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网民规模达3.38亿 稳居世界第一 3G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全文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疆独勾结"基地"证据曝光 与美机构演双簧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甘肃1720万亩土地受旱 37万人饮水危急 中国多地进入最热时段
首页>>外汇
二季度热钱流入超千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热钱再度涌入、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外管局昨日发布《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简化了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的外汇管理程序,扩大了境外直接投资外汇资金来源。

措施

扩大外汇资金来源

《规定》在整合近年来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对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方式和程序进行了简化和规范。其中,境外直接投资的外汇资金来源扩大,包括自有外汇资金、符合规定的国内外汇贷款、人民币购汇或实物、无形资产、留存境外利润等多种来源。《规定》自8月1日起施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简化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有利于降低企业境外投资成本,促进投资便利化。

业内人士则分析称,扩大境外直接投资的外汇资金来源,鼓励企业走出去,是为了释放流动性。

背景

二季度新增外储是一季度22倍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突破2万亿美元,达到21316亿美元,第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加了1779亿美元,与第一季度的新增77亿美元相比,增加了22倍左右。

而在第二季度,我国外贸顺差为347.4亿美元。此外,根据昨日商务部公布的数据,6月份我国实际吸引外商直接投资89.6亿美元,第二季度外商直接投资为212.31亿美元。综合起来,第二季度,外贸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带来的外汇储备增加额为559.71亿美元。

在外贸顺差和外商投资之外,还有1219.29亿美元的不明来源资金,显示热钱再次大幅流入。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彭程分析称,大量外资流入,是导致二季度国内信贷超预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潘石屹解读地王现象:热钱只能流向楼市、股市
国际油价波动 中国能源官员再次抨击热钱"作怪"
外管局回应"热钱归来"说:环比上升缘于流出减少
20天增500亿 热钱推高香港股市 机构:7月后或退潮
境外货币互换成热钱流入隐秘通道 香港成中转站
数据解释为何股市连连上涨 从“热钱”说起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境外热钱3月或已微妙转向 "潜伏"内地楼市
港股五月涨幅17%创35年新高 分析称热钱涌入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