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船只在东海春晓气田作业日本抗议 委员建议南沙设避风港护渔 -美两位华裔部长将访华 有望签合作备忘录 朱棣文将在清华演讲 -重庆遇山洪死者增至16人 家属获2万抚慰金 达州暴雨冲毁铁索桥 -台湾花莲海域连续发生6.7级和5.0级地震 震感强烈 尚无伤亡报告 -7-5伤者增至1680人病危74人 乌鲁木齐警方制止暴力案件击毙2人 -6月财政收入6867.47亿增长19.6% 原因解析 受益成品油税费改革 -中国军队士官军衔调为7个衔级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施行新士官制度  -创业板15日开启 投资者须签风险揭示书 证监会发审重启 答问 -外管局明确:中资银行可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全文 答问 -财政部推迟112亿地方债发行 争上项目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首页>>股市
业绩预期拐点显现 行情向中游演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市场曾经历过从估值驱动到业绩驱动的变化

资料来源:一致预期,中信证券研究部(纵坐标均为对数坐标;业绩预期为对当年的业绩预期,经过标准化处理;动态PE为滚动数)

我们认为,在7-8月份中报公布期间,投资者将会开始上调上市公司2009年业绩预期,与此同时,市场的上涨动力将从上半年的估值推动转向业绩驱动,市场未来将会在业绩的推动下继续上涨。在未来几周内,经济复苏超预期因素对于市场的影响会逐步加大,建议投资者在坚守上游的基础上,逐步挺进中游,增加与房地产投资及销售相关的行业配置。此外,周期性电子股的复苏拐点可能在逐步逼近,建议关注该类股票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二四二”分析体系

我们的策略分析框架是:由于中国股票市场在结构上是以金融和大宗商品类行业为主,所以决定了股市更容易受到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和国际流动性的影响。

基于这个判断,我们建立了基于全球大类资产周期(横向)与中国经济增长周期(纵向)的二维分析框架,并提出了四个重点跟踪指标——国际利率、美元指数、国内PPI指数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

在此基础上,我们给出了目前的两大推荐板块——大金融(银行、保险、房地产)与资源品(石油、有色、煤炭、钾肥),由此构成了“二维框架、四个指标、两个板块”的“二四二”分析体系。

业绩预期拐点显现

业绩方面,市场2009年业绩预期拐点显现。我们认为,在7-8月份中报公布期间,投资者将会开始上调上市公司2009年业绩预期。与此同时,市场的上涨动力将从上半年的估值推动转向业绩驱动,市场未来将会在业绩的推动下继续上涨。

对此,我们对比了2006年的情况。2006年上半年股市在估值提升的作用下不断上涨,与此同时业绩预期仍在不断下调。2006年6月,随着微观层面向好趋势的确立,投资者开始修复之前对业绩的过度悲观预期,逐渐上调盈利预测,全市场业绩预期触底回升,估值开始保持稳定,市场在业绩预期提升的带动下继续上涨。而当时发生这一转变的关键指示性指标是PPI的见底回升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确定性回升。

2009年6月中旬以来,沪深300的业绩预期如期出现了明显的调升,调升幅度为2.58%,在行业方面主要以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医药、采掘、机械、建筑建材、房地产和金融为主,调整幅度分别为6.80%、6.75%、6.30%、6.13%、3.71%、3.34%、3.33%、1.82%。我们认为,这一趋势将会持续,随着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上升,依照产业链的传导关系,中游制造业的盈利预期有望进一步提升。

资金继续流向新兴市场、商品市场

从全球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我们认为,下半年全球流动性流向新兴市场和商品市场的趋势将持续。

今年下半年整体来看,美国经济将见底,避险情绪将进一步减弱,美元指数趋于下跌,全球流动性将从发达经济体流向新兴市场和商品市场。

短期来看,由于疲弱经济数据的影响,投资者避险情绪出现短期回升,经济需求成为近期全球大类资产配置的主导因素,原油等发达经济体需求大的品种表现最弱,而铜等基本金属新兴经济体需求大的商品表现较强。

近期美元指数在避险情绪与风险偏好的博弈中维持区间盘整走势,美元指数走强的因素是经济恶化,避险情绪上升,走弱的因素是经济复苏。如果美国经济见底复苏是下半年的主要趋势,那么资金仍将从美国发达经济体中撤出往新兴市场和商品市场寻求收益。

中国经济进入U型右半边

从中国经济周期角度看,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U型复苏的右半边,未来的经济增速将会逐季提升。

我们保守预计2009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10%左右,进而拉动钢铁、建材、工程机械及耐用消费品的回升。与此同时,PPI可能在8月份触底回升,从而提升工业企业利润的名义增速,很多企业将从前期的“增量不增利”过渡到“量价齐升”的良性运转状态。

流动性方面,资金流向股市、期市、楼市格局不变。截至2009年7月10日,银行间回购和拆借利率分别为1.24%、1.095%,分别较前历史低位0.9%与0.8%的水平都有所上升,我们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一是银行市场随着前期信贷大量投放,资金面充裕状态下降;二是IPO开闸,部分资金打新股需求提升;三是经济预期走好,信贷成本开始提高。

最后在操作上,本周重点推荐以下行业:钢铁、建筑建材、工程机械、煤炭、房地产、航空。

重点推荐个股为:中国中铁、武钢股份、鞍钢股份、三一重工、海螺水泥、中国神华、万科A、格力电器、长城开发、*ST上航。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指数类基金涨得最欢
中期业绩尚难改观 地产股上半年暴涨"豪赌未来"
13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忧"多"喜"少
投资者如何分析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
半年报陆续出炉 三成公司中期业绩增长
多数上市银行已超额完成全年信贷目标 业绩或超预期
628家公司预告中期业绩:185家报喜 逾六成报忧
上半年最牛基金涨近八成 约30只基金业绩超60%
图片新闻:
家电下乡销售达208亿元 35部门将联手打“李鬼”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