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船只在东海春晓气田作业日本抗议 委员建议南沙设避风港护渔 -美两位华裔部长将访华 有望签合作备忘录 朱棣文将在清华演讲 -重庆遇山洪死者增至16人 家属获2万抚慰金 达州暴雨冲毁铁索桥 -台湾花莲海域连续发生6.7级和5.0级地震 震感强烈 尚无伤亡报告 -7-5伤者增至1680人病危74人 乌鲁木齐警方制止暴力案件击毙2人 -6月财政收入6867.47亿增长19.6% 原因解析 受益成品油税费改革 -中国军队士官军衔调为7个衔级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施行新士官制度  -创业板15日开启 投资者须签风险揭示书 证监会发审重启 答问 -外管局明确:中资银行可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全文 答问 -财政部推迟112亿地方债发行 争上项目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首页>>股市
政策刺激边际效应递减 估值压力制约新能源股反弹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政策密集出台以及市场人气大幅改善,新能源板块上演了一波疯狂炒作行情,龙头股孚日股份及拓日新能年初至今涨幅均超过180%。而5月份以来,随着大盘股行情的启动,新能源股价开始步入调整期。

分析人士表示,短线而言,对政策的憧憬以及游资炒作可能会推升该板块反弹。但在经历了上半年的疯狂炒作后,未来政策对该板块股价刺激的边际效应呈现递减态势,上市公司的业绩和估值反而将更受关注。整体而言,新能源上市公司利润并不乐观,因而该板块中长期风险较大。

估值大幅透支

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截至今年4月30日,新能源板块今年涨幅为73.89%,跑赢同期全部A股61.78%的涨幅。就个股而言,同期孚日股份、拓日新能涨幅分别高达150.83%及99.70%。5月份后,新能源股相继步入调整期。据统计,按算术平均法计算,5月份以来,新能源仅上涨14.03%,落后同期全部A股25.69%的涨幅,市场似乎从狂热逐步冷静下来。

长城证券分析师周涛认为,新能源板块的疯狂炒作,主要是受流动性推动及政策刺激的双重作用。今年以来,政府对于新能源(特别是太阳能)的态度发生了积极变化,从之前的“积极引导”提升为“战略高度重视”,也由此新能源政策进入了密集发布期。5月份以来,《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已开始酝酿出台,后续还可能有“节能环保产业振兴规划”、“低碳经济产业振兴规划”等相关政策出台。

不过,股价的大幅上扬也令该板块估值水平偏高,调整压力明显。从估值方面来看,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TTM法计算,截至7月13日,新能源板块市盈率高达57.10倍,远远高于全部A股21.02倍;而部分新能源个股,如孚日股份、托日新能、长城电工等PE更分别高达187.99倍、181.63倍及160.75倍。

盈利状况不乐观

上周部分新能源股似乎重新开始遭受游资青睐,这一方面是基于政府正在酝酿出台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仍给市场较大憧憬;另一方面,自上周开始,市场风格成功转换,中小盘股接力上扬,在此背景下,预计游资肯定会借势炒作该板块。不过,据大智慧的资金流向显示,上周五新能源板块有约9亿资金净流出,净流出较大的个股包括*ST能山、南玻A、天威保变、金风科技、特变电工、申能股份、风帆股份、川投能源、航天机电、宝新能源及拓日新能。因而,新能源板块的反弹幅度也可能较预期大幅减小。

中金分析师陈华表示,新能源板块在经历了2个月的调整后有望迎来新一轮上升行情,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的个股有金风科技、特变电工及东方电气;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0%-50%的有置信电气和国电南瑞。

中长线来看,一方面,在经历了上半年的疯狂炒作后,新能源政策刺激的边际效应呈现出递减态势。后续一系列的新能源振兴规划不仅不会给上市公司带来预期中的业绩增长,相反部分区域性振兴规划致力于上马更大的产能,这意味着投资新能源的总体边际收益率呈下降趋势,因而该板块的大幅调整不可避免。

另一方面,整体而言新能源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并不乐观。长城证券分析师预计,风机制造业的整体毛利率将持续走低,直至洗牌结束后形成寡头垄断格局。短期而言,一些高价订单将导致整机公司盈利预测虚高,但其业绩不具备可持续性,故看空板块股价走势。同时,新能源主要子行业多晶硅、电池片价格也均大幅回落,分析师预计目前A股光伏龙头的业绩将大幅低于预期。(魏静)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政策可期 新能源股迎来题材"催化剂"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中国高调强调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图片新闻:
家电下乡销售达208亿元 35部门将联手打“李鬼”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