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省直管县"财政改革2012年底前全面推行 分三步走 全文 -中央部署新疆维稳 首批5000万抚恤金到位 -G8和发展中五国伙伴关系延续两年 中方阐述全球治理理念 宣言 -2季度企业景气转降为升 经济复苏进行中 国信中心预测GDP增8% -北京楼市进入"三万元"时代 泡沫越积越大 各地龙头房企进京圈地 -力拓间谍门 首钢一高管被拘 官方回应 铁矿石谈判或使"缓兵计" -北大人大北师大公布北京高招调档线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三金万马挂牌深交所上市交易 市场人士认为不会恶炒 走势预测 -央行公开回笼资金1000亿 一年央票复出带动利率齐升 显调整迹象 -沪深两市流通市值重回10万亿元 估值水平仍合理 将迎来复苏泡沫
首页>>股市
任志刚倡开放人民币买港股 促港沪金融市场互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任志刚相信,内地投资者普遍希望以人民币买卖港股,从而减低货币兑换的汇率风险。(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实施,不但为企业活动支付提供另一选择,也深化人民币在香港的功能。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认为,期望未来港股可同意以港元及人民币进行买卖,借此令香港和上海的金融市场更互动。

香港银行界人士认为,内地可考虑以试点形式进行,但需评估货币升值压力等金融风险。

上海锐意构建金融中心,市场相信中国具深度容纳更多金融中心,并认为协同效益对港沪两个市场均有利。然而,内地金融市场属封闭式运行,与香港市场的融合有一定障碍。外电引述任志刚提出,倘若香港股市能够以人民币及港元买卖,对两个市场均有利。

任志刚相信,内地投资者普遍希望以人民币买卖港股,从而减低货币兑换的汇率风险,而海外投资者也倾向以人民币作为港股交易货币。不过,鉴于当中涉及放宽资本帐问题,相信短期难成事。

对于以人民币买卖港股的构思,恒生银行总经理兼投资及保险业务主管冯孝忠认为,在人民币尚未自由兑换之前,可以仿效人民币债券做法,以试点形式推出市场。例如将来农行在港挂牌,可考虑采用港币及人民币同步进行,借此测试市场反应。他解释,以人民币作为发行新股集资货币单位,可以限定香港人民币股票的供应,情况如同人债售罄即止,往后的股份二手市场买卖,也不会对整体股市构成重大影响。

香港出现人民币作单位的股份,即海外投资者可自由参与买卖,一旦股份获市场追捧,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将会急增,从而对货币构成升值的压力。冯孝忠又说,即使新安排面世,预计不会刺激港股交投飙升,对内地投资者而言,一方面港股并非特别吸引,而且目前已有不少企业以“A+H”挂牌,往后也会逐步增加,故毋须在港买股。

市场有指人民币自由兑换后,在香港接纳人民币的程度日渐提升之下,将会取代港元的法定地位。任志刚表示,不否认人民币可能成为香港日常货币,但人民币与港元仍然可能兼容,后者可继续成为法定货币。正如澳门以葡币为法定货币,但港元在当地的流通程度相当高。

谈及香港金融体系方面,任志刚认为经历金融海啸后,香港银行体系相对良好,但雷曼迷你债券事件上,反映出金融机构监管有改善的空间,但毋须大规模改革,而有赖于目前整套监管架构,令香港银行状况保持健康水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港股五月涨幅17%创35年新高 分析称热钱涌入
港股神曹仁超料明年大牛市 A股走势不是"V"是"W"
市场回调债货基再成避风港 股基全线下挫仅一只收红
半数QDII一季度加仓股票 加大对港股配置
“港股直通车”前路障碍多 A股能否买账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天津市长黄兴国: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图片新闻:
云南姚安发生6级地震 造成126万人受灾 1人死亡[组图]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