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G8和发展中五国伙伴关系延续两年 中方阐述全球治理理念 宣言 -2季度企业景气转降为升 经济复苏进行中 国信中心预测GDP增8% -北京楼市进入"三万元"时代 泡沫越积越大 各地龙头房企进京圈地 -力拓间谍门 首钢一高管被拘 官方回应 铁矿石谈判或使"缓兵计" -北大人大北师大公布北京高招调档线 北大自主招生试点校长推荐 -三金万马挂牌深交所上市交易 市场人士认为不会恶炒 走势预测 -央行公开回笼资金1000亿 一年央票复出带动利率齐升 显调整迹象 -沪深两市流通市值重回10万亿元 估值水平仍合理 将迎来复苏泡沫 -外交部:7·5无外国人伤亡/打击三股势力/答问 西方媒体偏见不变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周永康赴新疆指导工作
首页>>股市
流动性封杀A股调整空间 再创新高成为必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7月9日,全部A股、沪深300成分股基于2008年的静态市盈率为31.54倍、26.50倍(未剔除亏损股)。即使考虑到国内经济回升的因素,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也已经偏高。但从历史看,沪深股市一直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型的市场,只要流动性没有出现逆转,A股市场就很难出现深幅调整。

流动性继续充沛

流动性过剩依然是推动A股市场反复向上的最主要因素之一。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伴随货币政策的转向,资金缺口由负转正,流动性呈现加速释放的态势。2009年前5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5.83万亿元。从4月初以来,很多投资者担心充裕的流动性被收紧。但实际情况是,6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达15304亿元。2009年上半年,新增信贷达创历史纪录的7.36万亿元。我们认为,在扩大内需、保增长、保就业率的大背景下,下半年新增信贷可能比上半年有所减少,但减少的幅度会低于目前的市场预期。

2009年上半年累计有54只新基金获批。其中,1月份有10只新基金拿到发行批文,2月份和5月份各有8只新基金获批,3月份仅有2只新基金获批,4月份有14只,6月份有12只。值得关注的是,6月17日,上证综指收盘价是2810点。而随后的6月18日,证监会核准了6只新基金的募集申请,其中股票型基金有4只。此外,证监会6月再批3家QFII,使得2009年获批QFII达10家。从核准新基金发行以及获批QFII的家数可以看出,在上证综指逼近3000点时,政策对A股市场依然是呵护的。

随着沪深股市的不断上涨,新发偏股型基金首发募资规模越来越大。我们预期,今后很容易出现首发百亿规模的新基金。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获批已发行或待发行的指数型基金不少。比如,汇添富上证综合首发90.97亿元,即将成立的华夏300指数基金估计首发在百亿元以上,即将发行的工银瑞信的央企50ETF,估计首发也会达到百亿元左右的规模。这些指数型基金受契约的限制,建仓的对象必然是权重蓝筹股,再加上保险资金加大A股市场投资力度,这样能对冲指标股调整的压力,并进一步强化A股市场的强势特征。

Wind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限售股东累计减持解禁股套现金额达到505亿元,已经超过2008年全年的456亿元。在减持时间上,6月份减持次数最多,达到205次,5月份和4月份分别为177次和154次,3月份为158次,1月份和2月份则都在150次以下。上证综指累计涨幅越大,限售股东减持已解禁股的力度就越大。截至7月9日,A股流通市值达104382亿元,已经创出历史新高。现阶段流动性很充裕,大小非减持、新股发行对A股市场,至少到目前并没有产生负面影响。

再创新高成为必然

我们认为,1664点以来的行情,既然因流动性“充裕而来”,必然因流动性“逆转而去”。因此,流动性“逆转”是判断行情是否结束的一把尺子。由于不能判断出流动性逆转的准确时间,那么我们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在资金推动型的市场中,板块、个股的估值水平是否合理,恐怕很难帮助大家判断A股市场是否应该进入中期调整。在今后的反弹中,板块、个股估值的作用更多体现在:帮助机构投资者寻找“相对估值低”的板块、个股,比如近期受到资金关注的银行股、钢铁股、电力股、券商股等。

最近美国、欧洲、香港等全球主要股市进入调整,国际原油、伦敦有色金属等全球大宗商品也进入调整。而上证综指只顺势技术性调整了119点,随后又表现出逢弱(全球股市弱)显强(A股市场强)的特点。本周五,上证综指再创反弹新高几成必然。目前A股市场板块轮动很明显,前期调整充分的汽车股、机械股、军工股等重新受到资金关注,银行股、房地产等进入调整。其实,在1664点以来的行情中,通过技术面选股对个股的时机把握,要优于通过基本面选股。(民族证券 徐一钉)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深证系列指数调整样本股 调整方案于7月1日正式实施
A股调整之下 债券基金初现扩张契机
花旗:A股调整不算过度 三四月份定走向
A股调整回落 国内富豪身家大缩水
沪深300指数将调整样本股 调整后市盈率37.87倍
摩根大通:A股调整已基本完成 是再次入市良机
本周两市B股受A股调整影响较大 继续大幅回落
图片新闻:
云南姚安发生6级地震 造成126万人受灾 1人死亡[组图]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