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公开回笼资金1000亿 一年央票复出带动利率齐升 显调整迹象 -沪深两市流通市值重回10万亿元 估值水平仍合理 将迎来复苏泡沫 -外交部:7·5无外国人伤亡/打击三股势力/答问 西方媒体偏见不变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周永康赴新疆指导工作 -省直管县财政改革2012年底前全面推行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解读补助金104亿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港京沪仍为中国世界级大都市 京反超沪 烟台最美 大连最宜投资 -俄逮捕150名中国人 80人将被驱逐 日本将在与那国岛驻扎自卫队 -空客再推迟向南航交付A380 或赔偿$2.5亿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已定
首页>>股市
三金万马今上市交易 机构:炒新或将告别暴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的专业机构9日表示,在IPO新政下,新股的发行价已经相对比较市场化了,就市盈率来说,基本上已经与二级市场同类股票接轨。在这种情况下,新股上市时与其他股票相比,已经没有估值优势,首日“炒新”的空间不大。

    高开后没有安全边际

    国都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廖晓东预计,尽管桂林三金和万马电缆发行价已经比较高,但这不是限制它们高开的理由。他预计,两只股票高开的可能性比较大。

    廖晓东分析说,以前发行市盈率普遍在20倍左右,桂林三金的市盈率超过30倍,发行市盈率提高了50%多,按照过去中小板平均首日涨幅超过200%计算,桂林三金高开一倍也是可能的,高开50%-60%以上的可能性比较大。

    廖晓东表示,他不会在上市首日高开后去买股票,因为股价已经没有安全边际了,买入就不是投资行为而是投机行为。如果桂林三金高开50%,那么静态市盈率肯定很高了;动态的市盈率,需要桂林三金连续四五年保持30%以上的利润增幅才能支撑。廖晓东曾代表国都参与桂林三金的询价,因为报价没达到发行价而没有获得网下配售。

    不要盲目跟风“炒新”

    “以往炒新股的最大风险,不是上市当天股价炒不高,而是随后跌不停。”北京一只新成立基金的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市场上还是存在较为浓烈的炒新情结。一些人习惯地认为,新股没有套牢盘,而且上市时没有涨停板限制,因此当天可以把股价推得很高,这样即便次日低开,只要平均成本价仍然低于次日的成交价,那么就有机会获利退场。不过,如果次日大家都想走,股票没人买了,会不会连续跌停呢,首日接盘者是否还能顺利退场?

    上一次IPO重启的第一单——中工国际,发行价为7.40元,但上市首日开盘便达17.11元,最高价更是高达50元,最终收盘价仍达31.97元。这位基金经理分析说,此次监管层特意安排两只新股同时上市,再出现如中工国际那样翻几番涨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他说,现在监管层非常关注新股上市以后的爆炒行情,深交所刚刚出台了相当严格的临时停牌制度,新股上市后如果涨幅达到20%和50%,都要分别停止交易30分钟。这种安排的目的,是为了抑制市场的盲目跟风炒作。

    这位基金经理提醒中小投资者,要有很强的风险意识,考虑清楚自身是否有承担各种风险的能力,不应存在新股申购一定赚钱的想法,也不要在二级市场盲目跟风“炒新”。深交所研究报告显示,2006年以来在中小板“炒新”的个人投资者整体亏损比例达到51.28%,这个数据有很强的警示性,目前市场状况下“炒新”风险更大。(记者 申屠青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逾半数炒新股者亏损 10万以下投资者亏损最严重
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炒股 可打新股/严控风险/全文/细则
债基6月抛800亿债券"打新" 股基热情有限
投资研究能力受考验 "打新"莫忘风险
桂林三金网上申购 打新备忘录 预计中签率0.5% 证监会回应投诉
"打新股":你准备好了吗?
IPO新制度下如何"打新" 网下申购依然优于网上
“打新”新规散户亦受限 多账户打新有技巧
图片新闻: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