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港京沪仍为中国世界级大都市 京反超沪 烟台最美 大连最宜投资 -俄逮捕150名中国人 80人将被驱逐 日本将在与那国岛驻扎自卫队 -空客再推迟向南航交付A380 或赔偿$2.5亿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已定 -上半年新增信贷7.37万亿 6月新增逾1.5万亿 政策"微调"仅是建议 -力拓在华4雇员涉间谍罪被拘 中铝撇干系 据称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 中石化首进全球前十 43家中国上榜公司名单 -"疆独"分子在华盛顿闹事 用假照片欺骗世界 人民日报报道组遭袭 -孟建柱看望7.5受害同胞家属 1亿抚恤金到位 重点地区仍交通限制 -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炒股 可打新股/严控风险/全文/细则 -我外汇储备预计达2万亿美元 流入资本增加 保监会开闸险资入市
首页>>股市
中小板创新高属于短期补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份以来中小板市场走势原本一直落后于大盘,但最近两个交易日大盘处于调整的情况下,中小板指数却迭创此轮升势的新高。那么,该如何看待中小板市场的如此表现?

7月1至8日,中小板指数累计涨幅为3.12%,落后于上证综合指数的4.10%,更远小于深证成指的7.97%,还不及深证成指累计涨幅的一半。7月份以来,中小板股票的总市值增加了348.67亿元,和6月底相比增幅为3.45%,而上证综合指数、深证成指的这两个数据分别为7896.97亿元和3.94%、1231.46亿元和7.96%。

中小板股票表现弱于大盘主要由以下原因:

一是,近期市场热点以权重股为主。权重股在最近一个阶段呈现轮番上涨的特点,“二八”现象频繁出现,对上证综合指数形成了极大的推动力。相比之下,主板市场的中小市值股票大部分受到冷落,中小板市场表现落后于大盘也不足为怪。

二是,行业属性难有联动效应。主板市场权重类板块分别属于银行、房地产、券商、保险、煤炭、汽车、钢铁等行业,而中小板市场银行类公司仅有宁波银行,煤炭类公司仅有露天煤业,房地产公司也仅有3家,没有券商类和保险类公司。这样,主板市场权重类行业的上涨,也无法对中小板市场产生联动效应。

三是,前期累计涨幅过大。虽然7月份以来,中小板市场表现弱于主板,但上证综合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1月份至6月份的累计涨幅差别不大,分别为62.53%、78.35%、58.44%。而1月份至5月份的三个指数累计涨幅分别为44.60%、56.16%、52.34%。这说明中小板股票此前同样也累计了较大的升幅,1月份至5月份表现甚至超过上证综合指数。前期累计涨幅过大,也是造成7月份中小板股票表现落后的原因。

目前主板市场权重股出现调整,中小板走势有所转强,显然属于补涨性质。

我们以7月8日的收盘价和一季报业绩按整体法计算市盈率,上证A股的为28.22倍,深证主板A股的为63.12倍,中小板的为56.61倍。中小板股票整体估值处于偏高水平,中小板指数的中长期走势仍难以超过上证综合指数。

从截至7月8日的业绩预警情况看,273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全部发布了业绩预警公告。其中,预计半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有23家,预计业绩大幅下滑的有43家;预计半年报扭亏的有5家,预计半年报亏损的有27家。可见,利空预警的公司数量远多于利好的。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整体业绩不容乐观。

由此判断,尽管周三中小指数强于大盘,并创出此轮升势以来新高,但属于短期补涨性质,估值水平偏高和半年报业绩不乐观,将抑制其上行空间,投资者需谨慎对待。(张刚)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小板高管6月套现逾9亿 大规模减持原因待解
缺钱还是缺信心 中小板公司高管6月密集套现逾9亿
35亿股下周解禁 4只中小板股要提防
IPO重启:中小板公司先行 股市上行回应IPO
证监会:推进中小板做大做强 推出适合的债券品种
IPO重启散户中签率将提高 中小板指数7月1日起将实施样本调整
5月套现4亿元 中小板公司高管刮起减持风
盘点中小板公司基本面七宗"最"
中小板指数等深证系列指数样本7月1日起将调整
图片新闻: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