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港京沪仍为中国世界级大都市 京反超沪 烟台最美 大连最宜投资 -俄逮捕150名中国人 80人将被驱逐 日本将在与那国岛驻扎自卫队 -空客再推迟向南航交付A380 或赔偿$2.5亿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已定 -上半年新增信贷7.37万亿 6月新增逾1.5万亿 政策"微调"仅是建议 -力拓在华4雇员涉间谍罪被拘 中铝撇干系 据称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 中石化首进全球前十 43家中国上榜公司名单 -"疆独"分子在华盛顿闹事 用假照片欺骗世界 人民日报报道组遭袭 -孟建柱看望7.5受害同胞家属 1亿抚恤金到位 重点地区仍交通限制 -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炒股 可打新股/严控风险/全文/细则 -我外汇储备预计达2万亿美元 流入资本增加 保监会开闸险资入市
首页>>股市
解读上半年"牛市行情":刺激政策成利好重要支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中国股市走出了一轮有别于全球股市的“独立行情”,至6月30日收盘时,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出现了77%和62%的涨幅,两市日成交额超过两千亿元几乎成为常态。

按说,一个健全的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变化息息相关,但这并不意味着二者时时环环相扣。相对于当前经济来说,“牛市行情”的说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面对股市行情,越来越多人的心态开始趋于平静和理性。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真实、正确地看待股市的变化尤为重要。

全球股市强劲反弹,涨幅超过经济复苏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这段日子里,全球股市风云变幻,今年上半年更是上演了一波“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富戏剧性的反弹行情。”从3月份的低点大幅上扬,全球股市纷纷创下数年来或数十年来的最大季度涨幅。

在这场危机的暴发地华尔街,“痛定思痛”的美国股市以强劲反弹之势结束了2009年上半年的行情。覆盖20多个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第二季度约上涨21%,为1987年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二季度,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0%,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11%,两者双双创下自2003年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

欧洲主要股市“追随美国”开始了一轮强劲上涨。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欧洲三大股指第二季度大幅上扬。从孟买到新加坡,从东京到首尔,从菲律宾到俄罗斯,亚太地区和新兴市场国家股市也迎来久违的普涨。

几个月前还笼罩着恐慌情绪的全球股市,发生惊心动魄的反转,这到底说明什么?

纵观全球股市可以发现,投资者在全球经济遭遇金融危机冲击后,仍相信全球经济将逐步走出衰退重回增长通道。信心,成为市场的重要支撑力量。

《华尔街日报》文章说,美股本轮上涨主要是受到经济向好预期的推动,不过,只有企业的盈利能力出现恢复,才能为股市的持续上涨提供动能。

日本《每日新闻》评论称,政府月度报告中透出的一些苗头和迹象,让人们对日本经济的复苏充满期待。

由此可见,各国采取一系列措施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人们恐慌的心态。

但是,股市的表现并不能代表这些举措都取得了如“股市反弹般”明显、快捷的成效。

英国《金融时报》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世界经济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将呈U形或W形走势。全球经济增长在逐步复苏前还会有一段时期表现疲软。

在影响股价的市场因素中,宏观经济周期的变动,或称景气的变动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也是最大的行情。显然,股市的反弹成为经济好转的先行信号,但在有的人看来,股市反弹的幅度超过了经济复苏增长的力度,是对未来增长的提前“透支”。这让人们在期待之余内心还不踏实。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6月股市资金流入超上轮牛市峰值
股基平均仓位达86% 高仓位折射基金牛市思维
香港"赚钱之神"曹仁超:A股将现30年超级大牛市
看不懂市场暂时隐退? 基金经理为何牛市"出逃"(图)
龚方雄:A股已进入牛市 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龚方雄:中国股市目前处在牛市初期 经济已现"V形"反弹
金朱平:市场处在牛市中 上涨背后不仅是货币过剩
香港平民股神:西方经济衰落 A股进入30年大牛市
基金经理:A股市场已进入“牛市第一阶段”
图片新闻: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