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外汇储备预计达2万亿美元 流入资本增加 保监会开闸险资入市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重庆取消31名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查15官员 教育部支持不公布名单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俄再拘16名中国商人 印尼同意9日释放被扣留59名中国船员 始末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三矿商逼宫 停止对中国铁矿石供应 我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回应 -中石化力证:我国"裸"油价仍低于美国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争相暴跌
首页>>银行
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的通知(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商业银行应独立或委托其他商业银行担任所投资银行信贷资产的管理人,并确保不低于管理人自营同类资产的管理标准。

十三、理财资金用于发放信托贷款,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要求。

(二)商业银行应对理财资金投资的信托贷款项目进行尽职调查,比照自营贷款业务的管理标准对信托贷款项目做出评审。

十四、理财资金用于投资单一借款人及其关联企业银行贷款,或者用于向单一借款人及其关联企业发放信托贷款的总额不得超过发售银行资本净额的10%。

十五、理财资金用于投资公开或非公开市场交易的资产组合,商业银行应具有明确的投资标的、投资比例及募集资金规模计划,应对资产组合及其项下各项资产进行独立的尽职调查与风险评估,并由高级管理层核准评估结果后,在理财产品发行文件中进行披露。

十六、理财资金用于投资金融衍生品或结构性产品,商业银行或其委托的境内投资管理人应具备金融机构衍生品交易资格,以及相适应的风险管理能力。

十七、理财资金用于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目标客户的选择应参照《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对于合格投资者的规定执行。

十八、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理财资金参与新股申购,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

十九、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

二十、对于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商业银行可以通过私人银行服务满足其投资需求,不受本通知第十八条和第十九条限制。

二十一、理财资金投资于境外金融市场,除应遵守本通知相关规定外,应严格遵守《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银监办发〔2007〕114号)等相关监管规定。严禁利用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变相代理销售在境内不具备开展相关金融业务资格的境外金融机构所发行的金融产品。严禁利用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变相代理不具备开展相关金融业务资格的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拓展客户或从事相关类似活动。

二十二、商业银行因违反上述规定,或因相关责任人严重疏忽,造成客户重大经济损失,监管部门将依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有关规定,追究发售银行高级管理层、理财业务管理部门以及相关风险管理部门、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的相关责任,暂停该机构发售新的理财产品。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生效。请各银监局将本通知转发至辖内银监分局和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 (来源:银监会网站)

二○○九年七月六日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邮储银行正式开办个人理财业务
上海银监局:应建个人理财业务后评价制度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
银监会再次提示个人理财业务风险
图片新闻: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