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重庆取消31名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查15官员 教育部支持不公布名单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俄再拘16名中国商人 印尼同意9日释放被扣留59名中国船员 始末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三矿商逼宫 停止对中国铁矿石供应 我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回应 -中石化力证:我国"裸"油价仍低于美国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争相暴跌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保监会批准四家保险公司新增投连险业务 证监会"突袭"基金公司
首页>>基金
股市节节攀升 非银行系基金发行规模迎头赶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半年,节节攀升的股市点燃了股票方向基金的发行旺火,不仅发行速度大大加快,首发规模较去年四季度相比也有了大幅增长。从基金发起人角度看,银行系基金在发行规模上不再一马当先,非银行系基金已快马加鞭,迎头赶上。

银行系基金不再一枝独秀

从发行天数看,今年鲜有基金延长发行期的情况,相反不少基金还提早完成了发行,仅一日就发行完毕的长盛同庆即是最突出的典型。

在募集额上,剔除货币和债券型基金后,一季度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达20.95亿,是去年四季度的两倍,二季度的平均规模更达28.87亿,是去年四季度的三倍。

回顾2008年,银行系基金是绝对的赢家。靠着渠道优势,此类基金的市场份额在熊市里反而大幅增加。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等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都出现“跃进”。然而从今年上半年看,尽管银行系基金在发行规模上仍保持一定优势,但非银行系基金也开始快马加鞭,迎头赶上。上半年发行规模的前10名中,非银行系基金占了其中8个,如长盛同庆A和B仅发行一日就募得近147亿份;汇添富上证综合一个月左右成功募集约90亿份;广发聚瑞也募集了70亿份。

固定收益类基金遭“喜新厌旧”

据天相统计,二季度货币型基金遭遇净赎回580.21亿份,净赎回比例高达26.34%,再度成为份额缩水最大的基金品种。其次,债券型基金遭遇净赎回298.07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27.94%。

但从上半年统计数据看,这主要是因为老的债券和货币基金遭到大幅赎回所致,新的债券和货币基金的发行速度却并不慢,并且募得资金量也保持了相当规模。从二季度看,全部类型基金的平均发行天数为29.3天,而剔除债券和货币类型的基金后,其余基金的平均发行天数为31.6天,由此可见股票方向基金的发行速度反而相对落后。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市场中部分资金的投资偏好比较“保守”有关。固定收益类基金尤其是偏债基金风险收益相对稳定,又可以分享股市上涨中的收益,因为在当前股市震荡走高、风险增大的状况下,尤其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从持有人结构看,今年以来基金户均持有数高企,显示了某些机构集中申购“帮了很大的忙”。经计算,富国优化增强债券基金的户均持有数高达19.52万份,博时信用债券基金的户均持有数也达14.83万份。至于这些机构资金的“帮忙”成分有多少,还要看后几个季度的赎回数据再下结论。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取消银行间债券交易发行不低于5亿限制 银行系基金点亮熊市
三年蝶变:银行系基金点亮熊市
银行系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陆续披露
银行系基金羽翼渐丰 影响有待观察
银行系基金酝酿二次革命
银行系基金新发起方式 二批银行系基金“开闸”
银行系基金将扩容 光大银行曲线收购圆“基金梦”
图片新闻: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