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140人死828人伤/ 已控制 紧急通告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首页>>外汇
中国淡化超主权货币 欢迎稳定的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元患上“超主权综合症”

在中俄之前,美国的盟友日本也公开表示了对美元的支持。日本政府一位负责G8峰会协调的高官上周五表示,主要国家应该支持美元作为重要国际储备货币的角色,尽管关于创建新的全球储备货币的呼声不断高涨。

该官员称,现阶段很难实现由一种其他货币替代美元的头号储备货币角色。他表示,日本反对任何可能“不必要地”削弱美元价值的措施。

受到上述利好消息刺激,美元汇价昨日盘中急速拉升。昨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一度从80.28附近急升至80.72,瞬间涨幅超过0.5%。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7时14分,美元指数报80.68,接近两周高点。

市场人士注意到,美元近期似乎患上了明显的“超主权综合症”。国际上传来的任何有关“超主权货币”的消息,都不时令美元上蹿下跳。

最近一次是在上月26日,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发表了一份金融稳定报告,其中提到“需要创造一种与主权国际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当天盘中,美元指数一度跳水逾0.8%。上周三,因为路透的一则有关中国等国家可能要求G8峰会讨论超主权货币的消息,又在汇市掀起波澜,美元再度大跌。只是在随后中国方面表示未曾听闻相关报道后,美元才重新回稳。

在上月16日的首次金砖四国峰会期间,美元汇价也连续大幅波动。由于会前俄媒体盛传本次会议会探讨超主权货币问题,美元汇价在会前一周持续跳水。不过,此后俄政府澄清说,四国领导人不打算在这次峰会讨论新的全球储备货币问题,美元随即出现反弹。美元类似的大起大落走势也曾出现在更早些时候的伦敦G20全球金融峰会期间。

货币体系改革箭在弦上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元问题上,新兴经济大国频频发出看似前后矛盾的信息,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这些国家的难处。不少新兴国家仍大量持有美元国债,且短期内似乎也找不到更好的替代品。不时“敲打”美元,一方面可能是煞煞美元的威风,让美方负起责任,但同时并不指望能迅速推翻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核心地位。

国内一位知名金融专家坦言,超主权货币的主张,“一方面‘太虚’,让其他有意推进改革的国家难以接受。同时也会让美国不高兴。”相比之下,更现实的选择可能是推动加快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特别是多元化。

何亚非在出发前往意大利前表示,中方一方面希望美元汇率保持稳定,但与此同时,当前金融危机暴露出国际金融体系的弊端,中方希望将来国际货币体系能够多元化,这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即将参加本周G8峰会的梅德韦杰夫本周再次呼吁,扩大国际储备货币范围。他表示,应当扩大储备货币范围,应考虑将地区性货币作为储备货币。

即便在发达国家中,也不乏要求改革的声音。法国财长拉加德上周日称,未来的一些调整措施,可能会改变各种货币在全球汇市中的角色,暗示中期内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问题或许会成为各方讨论的议题。拉加德称,各国需更好地协调外汇政策,中期来看,有必要考虑货币平衡及各种货币在世界扮演的角色。她指出,受此次经济危机及新兴国家地位提高等因素影响,货币体系格局已发生变化。(记者朱周良)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央行正式提出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俄总统支持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华媒对"增持美元债券"表担忧
央行提出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再提特别提款权 防盲目放贷
梅德韦杰夫:支持周小川提出的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周小川超主权货币提议只是远景 专家吁渐进改革
G20九月在纽约召开第三次峰会 将讨论超主权货币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 死亡156人伤1080人[组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