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140人死828人伤/ 已控制 紧急通告 -中国银行将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负责人详解 答问
首页>>股市
国研中心魏加宁:1.16万亿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沪指突破3000点,是实体经济回暖,还是“金融泡沫”?

6月,超1.3万亿!通胀预期推高信贷增长

尽管中国的实体经济仍在遭受着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但今年上半年以来,随着沪深股市的不断攀升,上证综指已累计上涨超过60%,创出1992年下半年以来最大半年涨幅。股民们已开始相信“解套时刻即将到来”。

尤其是在上周,A股再度发力,大盘在一周内向3000点“三叩门”未果后,终于在6月30日成功突破。一时间,3000点,这个在股民心中的“心理防线”和在分析人士中的“牛熊分界点”将何去何从成为市场争论的焦点。

抑或是巧合,就在大盘突破3000点之前,有中央智囊提出警告,中国的资产价格已经出现泡沫,近期股市急升,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有关,今年前5个月的5.84万亿元新增贷款中,超过1万亿元可能流向股市,“这推动了金融泡沫的形成”。

年内突破3200?

2009年6月30日下午1时12分,沪指突破3000大关。这是自2008年6月12日,沪指收盘跌破3000点以来,首度收复该关口。

“市场恢复的速度之快是不敢想象的。”面对现在的市场,安邦咨询金融分析师安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相比那次“过山车”行情,这次的股指盘升是有依据的,因为中国的实体经济正在复苏。此前,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曾预计,二季度GDP增长率有望接近8%,这大大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经济见底回升迹象明显。

根据摩根大通6月30日发布的分析报告称,年内上证指数可能突破3200点,下半年H股将依然呈现强劲势头,即使出现技术性调整,向下幅度也不会很大。

“3000点还是很关键。”一家券商的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由于行情起伏,他们公司的分析师在内部例会上的争论非常大,特别是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大盘双双冲高回落以绿盘报收。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桂浩明对记者表示,与2700—2900点相比,3000点尽管指数位置没有太高,但是前者冲的是百位数关,现在是冲千位数关,因此其影响力是完全不一样的,行情的运行态势也就更为受人关注。

桂浩明称,目前,国际各大股市在月底由于各种利多消息推动下的上涨,对境内股市的上行是很有利的。前期由于国际权威机构对世界经济作出了偏于悲观的预测,曾经导致海外股市出现了一段时间的调整。而现在海外股市的上扬,则是得力于最新公布的一些利好经济数据。显然,这种上涨格局,对境内股市更有提振作用。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此前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曾表示,“熊市反弹是个杀人机器。”他表示,中国和世界的实体经济尚未好转,对资源和大宗商品的实际需求仍然疲软,但投机资金的炒作导致大宗商品和资源价格不正常上涨,股市上涨只是受短期因素支撑,A股很快将会重回熊市。

和谢国忠的观点迥异,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师龚方雄则认为,现在是牛市的开始。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专家称信贷资金20%流入股市 一半未入实体经济
成思危:部分信贷资金的确流入股市楼市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央行银监会要求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银监会:尚未发现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央行:今年形势更严峻 均衡摆布信贷资金避大起落
图片新闻: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 江河水位暴涨[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