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09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与风险预判(附PMI指数趋势图)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首页>>股市
小散户们,当提防各种黑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说起股市黑嘴,不得不提黑嘴们的师爷,有着“南雷北赵”之称的雷立军、赵笑云。

广东金手指的雷立军“神奇”之处是,推荐的个股第二天多数出现涨停,但这些个股均有一个特点,好不了一两天,都以大跌告终。不说投资者也明白怎么回事。2007年初,雷立军被证监会认定为市场禁入者,五年内不得从事任何证券业务。

东方趋势的赵笑云,成名于荐股大赛。尤其是在“南北夺擂”模拟实战中,居然创造了累计收益率2000%的战绩。他推荐的很多股票,呈当日涨停甚至是连续涨停的态势。此人频频在电视上亮相,成为各大媒体追逐对象,最终成为庄家的推手。

最具典型当属以一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诗句煽动散户购买“青山纸业”。该股职工股上市前后,赵笑云便在各大媒体上对其大肆推荐,随后该股连续上涨。2000年7月29日,他再次推荐该股,并明确给出目标位40元,而当时的股价在15元左右。此后,他又多次发表文章,推荐该股的成长性,最终让数百万散户被套。在公安机关介入之前,他携大笔财产脚底抹油溜到英国享福去了。可笑的是,这位满嘴跑方块字的爷,嚼咕不惯那ABC。2008年12月向国内59家基金公司毛遂自荐,想当基金经理,结果可想而知,谁敢要这位爷。不死心的他,就想回来做私募。他也不怕被“青山纸业”套牢的投资者,把他咬死。

两位黑嘴师爷不曾想到,那些徒子徒孙们非但未收敛,反而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花样频出,小散稍不留神就会身陷其中。

在笔者看来,这些黑嘴有职业和业余之分。

所谓职业黑嘴,即是某些披着合法外衣,有着证券从业资格的人或机构,以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而为个人或利益团体谋取不正当收益。

这些黑嘴大多采取荐股、招揽会员、推销软件等手段,诱使小散上当。

很多投资者都曾遇到,在某些机构或分析师推荐股票后,第二天,所推股票一种情况开盘就涨停,另一种情况迅速拉高,尾市又被砸下来。第一种情况,小散一般根本买不到,但会留下好印象,就是这个分析师有能耐,说得准,这就为以后进一步套牢你布下陷阱。第二种情况,当你发现该股发力上涨,且价量配合不错,赶紧“杀”吧,其结果是当天便被套牢,往后再不给你解套机会。

所谓业余黑嘴,是那些根本没有证券从业资格,却非法从事证券咨询业务,为个人或利益团体骗取不正当收益。

笔者以为,随着监管措施的不断完善、打击力度的不断增强,职业黑嘴已不再可怕,而且会越来越少,对广大小散不再构成太大威胁。反观业余黑嘴,其危害越来越大,手段繁多,隐蔽,追查不易,小散应高度警惕。

这些业余黑嘴大多活跃在网上,利用博客、论坛、股吧、QQ群等形式欺骗投资者。也有一些非法机构采用电话荐股,以收取会费、服务费形式,欺骗小散。

业余黑嘴老大当属带头大哥777,其经典语录:“股票就是我的王国,散户就是我的兄弟。有我在你们就可以藐视一切机构,藐视一切主力,他们在我剑下除了颤抖什么都不会。”这位大哥以散户保护神自居。事实上,公安人员调查他的炒股账户发现,他的资金并不多,且炒股业绩平平。他是靠建立收费QQ群,以为散户提供咨询服务为由,向散户收取3000到3万多不等的费用,敛财1000多万元,最终锒铛入狱。

有些所谓民间炒股高手,采用招收弟子、代理炒股等手段,吹嘘年盈利300%或更多。首先,以招收弟子传授炒股绝技为幌子,实则以收取培训费用赚钱。其次,代理炒股,并以“百分之百资金安全”、“达到利润要求后再分成”许诺,但有一个前提条件,你要到他指定的证券公司开户。看似合理,却隐藏着巨大的风险,虽然账号在散户手中控制,他只是在网上帮你交易,钱不会被划走,而且是挣钱后再付佣金。而实际上,他是通过频繁买进卖出制造大量交易佣金的方式,从合作券商那里赚取佣金提成。一般券商给小散的交易佣金率在万分之15-20,而对于一些资金量大,交易量大的客户,券商往往会有一定比例的优惠或返回,也就是佣金提成,由于量大,收益十分可观。最终结果是在这种不断的买卖操作中,小散的财富也在不断的缩水。

还有一些业余黑嘴,瞎编一些自己的炒股和任职经历,比如讲曾与杨百万在一个大户室里,曾当过某个机构的操盘手等等,来忽悠小散。利用网上的语音论坛进行实时解盘,推荐股票,指导买进卖出。这类黑嘴不公开收取任何费用,反而一天到晚不知疲倦地为散户解盘,传授炒股技巧,讲解K线组合,分析大盘走势、行业趋势。很多初入股市的小散被蒙蔽,黑嘴被喻为活雷锋,称其为“老师”并心存感激,广为宣传“老师”的言行,主动提出给“老师”凑讲课费,让“老师”买点补品,保重身体,就怕把“老师”累坏了。

俗话说得好,无利不起早。这些黑嘴们,在利用善良的小散,为自己的股票拉抬股价,或为一些大户机构高位接棒。一旦时机成熟,他们仍会通过收取会费的形式,赚取小散的钱财。(老蠡)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逾七成散户预计大盘本周跃上3000点
最牛散户"黄木秀系"狂买*ST琼花 或超5%红线
“打新”新规散户亦受限 多账户打新有技巧
65亿资金出逃 散户占73%
欲套牢散户? 国际投行唱多A股,楼市存心不善
今年来新债基意外热销 散户会否再次踏错节奏
IPO重启散户中签率将提高 中小板指数7月1日起将实施样本调整
新股发行征求意见截止 四项改革措施拟推 媒体关注保障散户利益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