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09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与风险预判(附PMI指数趋势图)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首页>>股市
大盘持续上涨 6月份大小非减持规模环比增加9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2日,上证指数收于3060.25点,继突破3000点关口之后,再度创出反弹以来新高。在大盘持续上涨的同时,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解禁股份的行为也随之增多,尤其是大非的减持再度活跃。6月份的减持股份(指上市公司公告的减持行为,下同)11.92亿股,市值约为126.7亿元。

6月减持市值127亿元

进入6月份以来,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上证指数从2632.93点起步,震荡走高屡创反弹以来的新高,单月涨幅达到了12.4%。不过,反弹的深入也带来了股东获利减持行为的增多。

6月份共有99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股东减持股份合计达到了11.92亿股。根据交易平均价或变动期间股票均价计算,市值约为126.7亿元。期间的交易日有22个,6月份平均日减持股份数量为5419.92万股,减持市值为5.76亿元。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统计,5月份87家公司披露减持公告,减持股份合计7.87亿股,根据交易平均价或变动期间股票均价计算,市值约为66.54亿元。从5月份减持规模来看,大大高于4月份减持4.69亿股,市值37.22亿元的水平。可见随着市场的回暖,大小非的减持呈现同步增长的态势。

环比来看,6月公告减持股份数量与5月相比增长了51.59%,减持市值环比增长90.42%。此外,从日平均情况来看,整个5月份共有18个交易日,日平均减持股份数量4372万元,减持市值为3.7亿元。与之相比,6月份的日平均减持股份数量和减持市值均大幅的增加。

部分减持源于业绩压力

市场人士分析,除了市场因素导致大小非减持动力增强外,由于临近半年度财务周期,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和股东出售持股改善财务状况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农产品6月22日至23日减持了深深宝股份1402084股,给公司增加税前收益约880万元。而农产品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068元,净资产收益率1.07%,均远远低于2008年一季度的水平。

*ST迈亚6月25日至6月30日出售了长江证券股票累计698,600股,交易均价为17.73元/股,在扣除成本及相关税费后产生的利润为702.53万元。*ST迈亚一季度净利润亏损2398.43万元,通过减持股份将有助于公司的扭亏。

另外,一些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因减持手中股份而使中期业绩大幅提升。华联股份近期减持了3000万股华联综超股份,导致公司中期净利润将大幅增加,预计中期业绩将同比增长200%-250%。

当然,上市公司减持并不仅仅由于业绩因素。民生银行出售海通证券38091万股是6月份减持规模最大的公司,而民生银行出售股份的主要原因是对持有的海通证券股份进行处置。

大非减持再度升温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披露的数据,5月份被减持的所有股改限售解禁股中,持有限售股数量占比大于等于5%的“大非”共减持4.85亿股,减持量较4月份增加了0.74亿股。

显然随着减持的活跃,大非减持规模也在增多,6月份的大非减持更是如此。6月份,已经有25家公司披露了大股东减持股份的信息,减持股份合计25057.43万股,市值20.90亿元;5月份有23家公司披露了大股东减持股份的信息,减持股份合计14887.27万股,市值10.55亿元。

需要强调的是,上市公司公告的减持数量有些是长时间累积结果,部分减持行为并非发生在六月。(刘兴龙)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专家透露进一步规范大小非减持措施将出台 追寻受益IPO概念股
业内专家透露进一步规范大小非减持措施将出台
10家公司同日发布减持公告 两周大小非减持量超4月全月
数据显示:大小非减持力度同股指走势呈正向变化
银监会:银行业要加大对薄弱领域支持力度 3月大小非减持创新高
三月QFII开户踊跃 大小非减持环比上升6.38%
3月大小非减持10.8亿股创近9个月新高
693亿元限售市值本周解禁 3月大小非减持创历史新高(名单)
大小非减持负面影响弱化 大宗交易放量无碍反弹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