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山西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工信部:绿坝可推迟预装 境外机构指责无根据 就业形势渐趋回暖 -美10天对我发3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震惊 中钢协松口铁矿石价格 -重庆造假状元录取资格保留 6成网友支持正常录取 高招工作启动 -四川连发7次强余震 绵竹10余人受伤 部分基础设施受损 亲历/图 -中共建党88周年外媒打"高分" 赞改革成就 总数近7600万名党员 -台湾经济部门宣布即日起受理陆资来台投资申请 首批开放192项 -国内航油价格上调 燃油附加费近期或重征 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尚福林:创业板发审委年内亮相 三金中签率0.17% 万马定价11.5元
首页>>保险
保险资金大举加仓股市 5月单月投资大幅增加447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份单月投资大幅增加447亿元

在银行存款一项的增幅明显回落

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保险资金投资为2.247万亿元,相较于前4月的2.202万亿元,5月份单月增加投资447亿元。有分析认为,保险资金投资额度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股市向好,部分1季度股票仓位较低的保险巨头不愿错过这轮行情,于是主动调整仓位。

大举加仓股市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自去年年底以来,保险资金投资规模不断减少。2月份较1月份减少300亿元,3月份略有回升,较2月末增加115.7亿元。但4月份环比再次出现下降,较3月末减少投资152.6亿元。而5月份保险资金投资规模的大幅增加,显然是受到股市向好的影响。但是有消息称,此轮大举加仓主要是中国人寿等保险巨头的行为,大量中小险企在是否加仓的态度上仍然保持谨慎,中小险企更倾向于通过打新股来获益。

银行存款增幅放缓

与此同时,保险资金在银行存款一项的增幅明显回落。据统计,截至5月末,保险资金在银行存款为1.0529万亿元,较前4月的1.0394万亿元增加135.08亿元。而此前的3个月,险资银行存款的增长额度分别为689.8亿元、1120.1亿元和389.6亿元。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前5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4950亿元,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1208.9亿元,人身险保费收入为3741.55亿元。前5月保险资产总额为3.62万亿元,5月当月总资产增加650亿元。

投资收益水平有望回升

中金分析师周光表示,市场的形势正在不断演进中,随着经济复苏预期渐强和股市表现的进一步变化,保险公司股权投资收益水平面临新的提升空间。

周光认为,保险公司股权投资以大盘蓝筹股为主。二季度以来,大盘蓝筹股在反弹中的表现有所提升,这有助于保险公司股权投资收益的增加。此外,尽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削弱了保险公司的获利规模,但险企仍有望从IPO重启中进一步扩大股权投资收益。

中金公司研报统计数据显示,在2007年~2008 年发行规模前10 的IPO 中,A股三家保险公司通过网下申购和战略配售认购总规模为197亿元,约占总发行规模的5.3%。而发行价格至解禁日加权平均涨幅为54%,三家公司共计获得浮盈114亿元。(纪晨璐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首季踏空股市 保险资金6月猛加仓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保险资金或成幕后助力
2009年2月末主要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及占比情况表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通知(全文)
保险资金青睐偏股型 认购基金选在募集结束日
吴定富称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未用足 暂不考虑提升 机构做多金融股
图片新闻: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