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重庆文科状元接到港大邀请 其父母被查处 31省市录取分数线一览 -李荣融: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公布 自曝税后月薪不到1万处长3000 -广铁:郴州相撞事故因进站列车刹车失灵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绵竹发生5.6级地震 成都震感强烈 尚无人员伤亡 通讯受到影响 -交强险两年半亏损37.4亿 不会"涨价"消化 基金半年业绩竟差6倍
首页>>股市
三金药业定价虚高新股泡沫引发担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29日,作为IPO重启后首单的三金药业正式发行,网上网下双线同步。根据公司发布的公告,三金药业的发行价格定为19.8元,共发行46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9.1亿元,并将在近日作为IPO重启第一单挂牌上市。

经过9个多月的“断档”期,IPO重新开闸后市场反映究竟如何?记者在北京多家证券公司了解到,从当天参与申购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火爆局面。除了普通散户消化新规,机构投资者受制于申购上限的约束之外,三金药业的首发定价过高,也给市场带来了分歧和忧虑。

据了解,当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大致在24、25倍左右,而三金药业发行价格定为19.8元,如果按2008年净利润摊薄后的每股收益0.6元计算,发行市盈率高达33倍。如此之高的发行价,如此之高的对应市盈率,让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如何进入?作为IPO重启之后的首单,三金药业为发行制度改革后的市场开了一个什么样的头?

数据显示,上证综指在6124点是70倍市盈率,而1664点却仅有12倍市盈率,目前是24、25倍市盈率。有分析师据此认为,即便考虑到“大小非”因素,以A股估值的历史均值以及估值高点对半折价,上证综指对应25至30倍市盈率。

“您认为桂林三金发行价格合理吗?”新浪网的网上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此次调查的66884人当中,认为“不合理”的多达58573人,所占比重为87.6%,仅有5607人表示“合理”,所占比重仅为8.4%。

当问及三金药业市盈率是不是太高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表示,这个市盈率的确是太高了。刘纪鹏说,“我觉得应该是在15倍的市盈率,也就是价格在10块钱,这个大家可能会看着好一点。”

国家会计学院讲师夏草也表示,三金药业的发行价格虚高,IPO发行新规没有发挥什么作用。夏草认为,33倍的发行市盈率不合理,三金药业正常的发行定价应该是在15倍左右的市盈率,价格在10元左右。他认为,导致三金药业发行价虚高的原因还是在新股发行体制不科学,重新出台的IPO发行新规并没有实质性改变。

根据渤海证券策略研究员何翔的判断,本次发行网上总申购资金在1500亿至2500亿元之间,以首日涨幅在5%至15%计算,收益率约在0.015%至0.06%之间。由于申购资金须冻结3天,对应年化收益率大约2%至7%。但新股市场化定价后,未来新股申购的收益较为有限,发行价格与上市价格往往比较接近,首日涨幅可能缩小,甚至有上市“破发”的风险。

针对三金药业将来上市后,会否存在首日“破发”的风险,信达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则表示,“首日破发的几率几乎为零,在A股历史上,还从没有小盘股上市首日破发的先例。”刘景德进一步表示,从桂林三金的发行价来看,应该说市场总体认为是相对偏高的,目前来看,确实市盈率不低。但是由于它是新股发行的第一单,在询价过程中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所以价格偏高一些也是情理之中的。 (记者:张汉青)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未发现三金药业陈述不一致的情况
三金药业发行价19.8元 机构认为偏高
借国企钱买国有股 桂林三金药业改制违规?
三金药业路演今结束 机构询价意向区域为14-20元
三金药业推介得到北京机构追捧 将在上海深圳询价
三金药业今初步询价 申购新股应形成合理回报预期
三金药业发行申购全流程一览 重要日期安排
三金药业计划首次发行4600万股A股
图片新闻: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