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全年GDP增速预计8.4%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达729例 珠三角进入暴发期 预测或有死亡病例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全国30省市区发布高考录取分数线 重庆民族造假考生加分被取消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三谜团:震撼储量有无开采价值 投资成开采难题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伤/组图 上行线恢复通行 铁道部长赶往现场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川渝至长江中下游暴雨 重庆暴雨已致近20万人受灾 华北晴热难退 -上海开始检测倒塌楼房结构 传补偿标准为12500元/平米 影响楼市
首页>>外汇
林毅夫: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须符合三条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6月28日电据香港《文汇报》道称,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25日在新加坡演讲时表示,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要很长时间,因为政府需要实现一些先决条件。

报道称,林毅夫受邀出席《联合早报》举办的名人演讲活动时表示,人民币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必须符合三个条件:一是货币必须自由流通;二是国内资本市场必须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和深度;三是中国内地的经常帐户应当维持一定逆差。

货币须自由流通

以亚洲四小龙为例,林毅夫指出,让货币自由流通不一定是好事,四小龙的经济表现不及开放资本帐户以前的理想,经济环境也更不稳定。

林毅夫说:“过去人们认为,只要开放资本账户,发展中国家经济就能取得资金,经济就会变得健康。在现今环境下,这个模式必须经过一些重新思考。”

谈到中国资本市场,他表示,要发展到一定规模和深度,能承担外来投资,还需要一些时间。在中国内地经常帐方面,林毅夫说,在现阶段,中国依然是个发展中国家,而且会希望维持经常项目盈余。

资本市场具规模

林毅夫指出,使用单一货币为国际储备货币有其局限,不但会限制该货币国以货币政策干预市场,也可能出现国内目标与全球经济目标分歧的状况。

但他也表示,即使采用全球货币为储备货币,不见得能解决目前问题。若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的特别提款权(SDR)为国际储备货币,其中美元占的比例最大,若美国出事,各国还是会一窝蜂赶去拯救美国,加印SDR。

林毅夫阐述,单一国家的经济刺激措施都要与其它国家合作,才能真正踏上复苏道路。中国即使要保八,单枪匹马是无法拯救世界经济,8%的经济成长速度是适度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央行正式提出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央行提出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再提特别提款权 防盲目放贷
哈萨克斯坦财长:考虑把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周小川: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国际储备货币(全文)
“国际储备货币”提议搅动美元大棋局
图片新闻: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