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全年GDP增速预计8.4%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达729例 珠三角进入暴发期 预测或有死亡病例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全国30省市区发布高考录取分数线 重庆民族造假考生加分被取消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三谜团:震撼储量有无开采价值 投资成开采难题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伤/组图 上行线恢复通行 铁道部长赶往现场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川渝至长江中下游暴雨 重庆暴雨已致近20万人受灾 华北晴热难退 -上海开始检测倒塌楼房结构 传补偿标准为12500元/平米 影响楼市
首页>>股市
十大行业年中扫描 止跌回暖趋势明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中央确定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揽子政策的实施,当前我国经济止跌回暖的趋势逐渐明朗化,但是经济进一步平稳上行还存在不少障碍,我们仍要关注经济复苏中给行业带来的挑战和风险。那么我们透过汽车、银行、楼市等十大行业看中国经济到底如何呢?

汽车等四行业增长加速

汽车产销量连续三月过百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5月,我国汽车整体产销总量双双超过110万辆,已经连续三个月在百万辆水平上运行,创出历史之最,1-5月累计产销也开始出现两位数增长。同时,车企业绩逐月回升。

据统计,在19家企业(集团)中,前4个月有8家企业营业收入高于上年同期,其中2家由上月负增长转为正增长,11家低于上年同期,但其中有8家降幅收窄;在19家企业(集团)中,5家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0家企业实现利润为负增长(其中有7家降幅减缓),4家企业亏损。其他指标多数出现好转。

软件出口和信息服务外包保持稳定增长。尽管一段时期以来,我国软件出口和信息服务外包也受到经济形势严峻,外部需求萎缩等环境影响,但总体仍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统计显示,今年1-5月,软件出口及承接服务外包协议金额均同比增长20%以上。分析人士指出,软件出口和信息服务外包的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坚实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基础,中国日益成熟的科研和教育系统以及国家对软件出口和信息服务外包的各项政策支持。

文化产业今年以来平均增幅达17%。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持续,但中国文化产业却逆势飘红。统计显示,今年前几个月,中国文化产业平均增幅达17%,图书销售增长20%,电影票房同比增长40%。

对于工程,前5月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增4成多。同期中国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项目达177个,占到新签合同总额的81%。

专家认为,这显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领域拥有较强的后劲。

银行等四行业明显回暖

经济增长和银行业盈利能力息息相关,随着大规模信贷投放效应的显现,今年银行业会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同今年一季度比,二季度大多数国内商业银行整体盈利能力将有所提升,利差缩窄对不同银行的影响进一步显现。业内人士认为,在利差收窄趋势缩小、经济回暖迹象明显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今年上半年,国内银行业整体的经营水平和利润增长有望走出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低谷。

我国房地产市场“回暖”迹象明显,京津沪粤等地区楼市成交量都呈现出持续回升的良好局面。在北京,商品房市场销售总体仍然活跃,住宅市场销售价格逐步回升。

对于钢铁行业,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的根本特征是回暖、调整、不稳定同时存在。由于全球市场和宏观经济依然在调整的路途中“曲折起伏”,处于产业链承上启下地位的钢铁业更是显得错综复杂。从近期围绕钢铁业的一系列市场表现来看,冷暖并存。

在国家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影响下,我国有色行业经济运行呈现止跌企稳态势。止跌企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产量出现增长态势。二是市场价格呈窄幅波动。三是国内外市场价差,促使电解铝等产品进口量增加。四是有色行业投资保持一定增长。五是黄金1-5月份产量增长12%。

纺织等两行业仍低谷徘徊

中国纺织工业仍处在低谷徘徊阶段。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4月,中国纺织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8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仅增长1.61%;去年全年约为2600亿元,同比增长8.75%,远低于近10年年均20%左右的高增幅。专家预计,今年下半年新接的出口订单,将对全年纺织工业形势产生重要影响。

对于船舶业来说,造船完工继续快速增长,新接订单稀少。1-5月,全国造船完工量121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1%;新承接船舶订单 118万载重吨,同比下降96%,其中5月新接订单19万载重吨;手持船舶订单量继续下降,截止5月底为19228万载重吨,与年初相比约下降了6%。 (包兴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611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报预披露 超六成业绩下滑
证监会召集基金老总商议救市 中报:上市公司1400家盈利 219家亏
中报: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创新高 1400家盈利 219家亏损
3大石油公司中报"冷热不均" 下半年业绩还看油价
"维稳"为何"雷多雨少"?业内:关注中报三类情况
金融保险成中报最赚钱行业 地产业成最大意外
"中报+奥运"送惊喜 股市或进入休养生息阶段
A股怪现象:中报预亏股集体大涨
上市公司中报预告逾三成报忧
图片新闻: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