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正研究新西部大开发政策 三大增长极引领西部发展 实录 -外管局:外汇资金环比上升缘于流出减少 巴菲特:中国大有赚钱机会 -专家透露进一步规范大小非减持措施将出台 追寻受益IPO概念股 -业内预计6月新增贷款再超万亿 央行: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京土地市场再度疯狂 沪拟增加供应防房价过快上涨 禁"捂盘"惜售 -中石化启动我油企最大海外并购 业内:较合算 能源资源并购提速 -技术性贸易措施使我去年出口损失逾505亿$ 欧盟找茬欲抢夺资源 -广发行副行长王新被调查 清华称正在核查29岁市长论文抄袭事件 -最强高温天气28日消退 "浪卡"向闽粤沿海靠近 热浪席卷北方17省 -全球富豪财富缩水两成 中国富豪数居第四
首页>>股市
刘纪鹏:4000点以上才能提振信心 融资功能才能恢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昨日在参加第二届“连云港港口发展与资本经营论坛”时表示,大盘只有在上到4000点以上时,投资者信心才能真正得到提振,市场融资功能也才能真正得以恢复。

刘纪鹏指出,我们要完成扩大内需的任务,金融的复苏和振兴是关键,其中第一步便是投行金融或者说资本市场的发展。因此在这个背景下,股市就变得异常重要了,管理层想的是要提振信心不能让股市跌,我们今天看到的是尽快恢复股市的融资功能。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股市资金支持与政策支持的特征是非常鲜明的,但要真正达到既能提振信心又能恢复融资功能的目的,3000点是不够的,因为在目前的点位,随时的风吹草动都会使中央维持信心的意图受到威胁。中国经济和美国不一样,利用危机我们要重视发展金融,发展金融的关键是振兴股市,股市可以提振信心,所以中国的发展现在不是去杠杆化,不是挤泡沫,而是要加大杠杆化,适当地把我们的股市提振起来。

“大盘必须要上到4000点以上,这样才能真正提振信心,才能踏踏实实的把融资搞起来。”刘纪鹏表示。

在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上,刘纪鹏认为,美国经济去杠杆化已见成效,衰退可能已经触底,但将在底部运行多久还不好判断。而中国经济随着扩大内需政策取得初步成果,底部也已经探明,一季度6.1%的GDP增速将是“V”型走势中的低点。

刘纪鹏预计,三季度GDP增速有望达到8.5%至9%,四季度也将在9%左右。总体上今年下半年要比上半年好,明年要比今年好。

谈及创业板时,刘纪鹏指出,从稳定市场的角度出发,创业板应该在大盘股发行前开启。他说,如果目前过会的几家大盘股先发,创业板还不能开通,那么拖到十月份60周年大庆后,市场的不确定性将大大增加。在这种背景下,如果创业板能够在“十一”之前开,而把大盘股发行放到“十一”之后,并且大盘的点位要维持在4000点左右,那就会比较理想,也才能保证市场不会出现严重的不稳定因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何处理创业板和大盘股发行问题也是现在各方都急需关注的一点。

此外,刘纪鹏还透露,国资委接下来还会发布“关于规范国有股东与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的有关事项”等三项规定,对国有股东减持、重组以及发行债券等方面进行进一步规范。

此次第二届“连云港港口发展与资本经营论坛”由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主办,与会嘉宾就连云港港口的规划与发展、以及如何运用资本市场促进港口建设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记者潘圣韬)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杨百万抛出"4000点论" 纯粹是忽悠股民?
台股点位创5年多来新低 恐面临4000点大关攻防
业内分析师称中国经济将回升 沪指可见4000点
9月A股解禁规模将创年内最低 分析师称经济回升沪指可见4000点
逾四成基民选择4000点赎基
谢国忠:大多QFII在4000点撤走
4000点失守无人敢抄底 4批抄底资金全线被剿 或已是A股底部
击穿4000点后的思考:中国股市期待走出大起大落
图片新闻: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