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正研究新西部大开发政策 三大增长极引领西部发展 实录 -外管局:外汇资金环比上升缘于流出减少 巴菲特:中国大有赚钱机会 -专家透露进一步规范大小非减持措施将出台 追寻受益IPO概念股 -业内预计6月新增贷款再超万亿 央行: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京土地市场再度疯狂 沪拟增加供应防房价过快上涨 禁"捂盘"惜售 -中石化启动我油企最大海外并购 业内:较合算 能源资源并购提速 -技术性贸易措施使我去年出口损失逾505亿$ 欧盟找茬欲抢夺资源 -广发行副行长王新被调查 清华称正在核查29岁市长论文抄袭事件 -最强高温天气28日消退 "浪卡"向闽粤沿海靠近 热浪席卷北方17省 -全球富豪财富缩水两成 中国富豪数居第四
首页>>股市
611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报预披露 超六成业绩下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六月行情接近尾声,各上市公司的中报也即将公布,上半年业绩是关系到下半年市场是否有能力走好的重要因素。近期,各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中报的财务预告。但在已经公布财务预告的公司中,超过6成的上市公司业绩下滑。

截至昨日,沪深1600家A股上市公司已有611家发布了2009年中期业绩预告。Wind数据显示,其中超过6成的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预告业绩预减、续亏、首亏、略减的上市公司达到382家,出现亏损的公司有190家,占了31%,比上季度增加了4%左右。其中的100多家更是在本季度才出现的首亏,亏损情况在第二季度有进一步严重的趋势。但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等业绩上升预告的上市公司只有34.7%。另有17家公司并不确定上半年业绩的基本情况。

电力钢铁出现全行业亏损

在所有行业中,电力石油等能源板块、交通运输、矿业、化工、房地产等板块显示中报预告业绩较差,业绩下滑的企业平均占这些行业的70%左右,电力、钢铁等行业更是出现全行业的亏损。

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零售、家电、建筑等行业中报业绩情况相对好一点,平均都有超过一半的企业业绩预告上升。不难发现,这些行业多为上半年受到政策利好较多的行业,如新医改、3G牌照发放、4万亿投资、出口退税等。

而金融板块则由于公布预告的公司太少,上半年业绩情况暂时还不能得知。但前一段时间银行板块市场表现抢眼,二季度信贷又重新有所增加,加上下半年农业银行的上市,使得市场对金融板块仍然较为期待。但同时有分析师指出,下半年银行业的流动性压力整体将会较大。这种压力将来自信贷和债券配置两方面的角逐。中报中资产的质量和坏账的情况将成为重点关注的问题。

主营业务下滑是主因

此外,预告内容显示,预告净利润跌幅最大的股票中,主营业务的大幅缩减是主要的原因。其中业绩暴跌前10家公司,全都是由于主营业务的大幅亏损或不良资产的大幅计提,而造成的业绩下滑,也有不少公司在预告中提及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由此可以看出,大部分的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的总体质量较差,主营业务似乎没有增强的趋势。这对将对下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埋下较大的不稳定因素,就算是中报业绩上涨的企业,下半年业绩也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近一半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增加

鉴于经济刺激计划和房市回暖对经济的拉动,渣打银行最近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对2009年中国GDP增长的预期上调至7.4%。

有机构分析认为,宏观面的走强势必对上市公司基本面带来积极影响,中期业绩探底反转有望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得到确认。从公布预告的情况来看,有近一半的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增加。业内人士表示,A股上市公司业绩还将加速好转,其中金融、地产等行业将继续成为经济转暖的主要推动力。(实习生黄倩蔚)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中小基金公司业绩快速提升
地产板块中期业绩最亮丽 地产股好戏未完
今年私募业绩分化严重 10只产品累计收益仍然为负
今年股市大涨"外快"却未增 二级债基业绩稍逊一筹
沪指反弹标准股基上涨54.62% 仓位决定基金业绩
重启IPO效果迥异 偏股基金业绩受挫 封基债基飙涨
南岭民爆否认信息披露存在违规 不佳业绩雪上加霜
图片新闻: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