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正研究新西部大开发政策 三大增长极引领西部发展 实录 -外管局:外汇资金环比上升缘于流出减少 巴菲特:中国大有赚钱机会 -专家透露进一步规范大小非减持措施将出台 追寻受益IPO概念股 -业内预计6月新增贷款再超万亿 央行: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京土地市场再度疯狂 沪拟增加供应防房价过快上涨 禁"捂盘"惜售 -中石化启动我油企最大海外并购 业内:较合算 能源资源并购提速 -技术性贸易措施使我去年出口损失逾505亿$ 欧盟找茬欲抢夺资源 -广发行副行长王新被调查 清华称正在核查29岁市长论文抄袭事件 -最强高温天气28日消退 "浪卡"向闽粤沿海靠近 热浪席卷北方17省 -全球富豪财富缩水两成 中国富豪数居第四
首页>>保险
首季踏空股市 保险资金6月猛加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今年5月底,保险资金股票和基金的平均仓位比例约为15%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保险资金似有加大投资股市之势,来自投行及基金公司的消息称,以中国人寿为代表的保险巨头自上周开始大把“撒钱”购买基金。

国寿大笔购入基金

“除加仓银行股之外,中国人寿上周买入的主要都是基金。”一位消息人士昨日向记者证实了近期市场关于“中国人寿大幅加仓”的传闻,他还估算出中国人寿上周买入的基金规模约有一两百亿。

今年以来在股市上一直采取保守投资策略的保险资金,为何突然“加油”?

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说:“我们大概是在5月份开始有动作的,主要是看好后市行情,不希望再错过机会。在这个点位加仓,主要买入一些估值相对较低的大盘股,比如银行股、地产股。”

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三巨头虽有加仓,但幅度较小。一季度末,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的仓位比例大致相当,约在11%至12%左右,而一向以传统保守自居的中国太保,更将仓位比例控制在8%以内。

保险行业今年5月开始明显加仓的迹象也从监管部门的最新数据中得到印证。据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业内人士透露,截至今年5月底,整个保险行业股票和基金的平均仓位比例约为15%,今年一季度末时为不足14%,而去年年底时约为13%。

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保险巨头的加仓表现尤为抢眼。

据了解,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股票和基金仓位比例分别约为:15%、12%至13%、近10%。根据三家保险公司披露的年报,截至2008年底,三家公司的仓位比例分别是7.98%、7.8%、4.7%。

中小险企加仓谨慎

对于中国人寿等保险巨头大举加仓的举动,中小保险公司似乎不为所动。一家中小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近期仍以谨慎观望为主。

由于此前入市时机不当及抱以冒进、激进的投资心态所致,数十家中小保险公司深陷股市资金缩水的困境,所以投资心态更加保守谨慎。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其间接入市的中小保险公司大概有三四十家,目前委托其“加仓”的公司不多,幅度也较小。

不过,他坦言,随着近期IPO重启,中小保险公司更倾向于打新股。记者获悉,目前至少已有十多家中小保险公司计划动用自有资金或产品账户,来参与三金药业的“打新”。

面对难以捉摸的股市,三大保险巨头的操盘导向是否能给投资者一丝启发?一位业内人士说:“是否能从保险资金的加仓行为来判断后市走势,目前还不好说。”(黄蕾)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保险资金或成幕后助力
2009年2月末主要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及占比情况表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首季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同比增逾四成
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通知(全文)
吴定富称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未用足 暂不考虑提升 机构做多金融股
保险资金青睐偏股型 认购基金选在募集结束日
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拓宽 能否带火部分板块
图片新闻: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