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违规40.5亿 挤占挪用267.73亿追回 -五大基金会联名上书:捐赠收入不应缴税 财政部个税算法被指僵化 -IPO重启第二单花落"万马电缆" 央行公开市场释放800亿资金护航 -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降6.7% 08年收入61330.35亿 赤字1800亿 -国有股转持两银行面临外资控股 工行删除调价公告 其他行未跟进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答问全文 -造船业订单减九成 国内外厂家看好中国船市 钢铁业陷铁矿石软肋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首页>>股市
国有股转持带来题材挖掘机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北京晨报报道:上周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国有股转持通知实施办法》。受到国有股转持政策消息的影响,周一权重股引领大盘强势冲高,但之后股指又表现为冲高回落,利好影响并不显著。那么,国有股转持对A股市场的影响究竟如何呢?要知道其对市场短期和中期影响是存在一定差异的。在目前A股市场进入大非解禁高潮的环境下,这一政策的出台,短期对A股市场将产生正面刺激,因为由于解禁期的延长,使得短期市场抛售压力减弱,市场预期会向好的方面倾斜。但长期来看,新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限售股解禁的压力,却将其影响时间拉长,从而使市场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从中长期看,经过国有股转持后,相关股份的持有人将发生实际变化,国有股的转持,本质上仍是国家财政补充社保资金,在社保资金面临资金缺口较大的情况下,减持上市公司股权应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虽然国有股转持政策规定,新老划断后至IPO重启前的转持部分在禁售期满后再锁定三年,有利于缓解IPO重启后市场供求关系的失衡,应视为利好。但这种利好是时间限制的,一旦锁定期届满,社保基金减持的动力将大于原非流通股股东,这将对市场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正因为国有股转持政策对市场短中期影响不同,因此,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也会表现不同,其所带来的个股波动影响也会不同。我们看到,受消息刺激,周一新老划断后上市的第一股中工国际一度涨停,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也出现异动,市场机会已经开始显现。那么,在具体的个股机会方面,可从以下两个去挖掘:一是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发行新股中跌破发行价的大盘股会出现一定市场机会,其中中国太保、中国神华、中煤能源、中海集运等个股,目前收盘价仍在发行价之下,后市这些个股有回归发行价的要求,应有一定投资机会。二是国有股东增持机会。国有股划拨给社保基金后,可能对原有国有股东的持股比例产生较大的影响,如从绝对控股降至非绝对控股,或者导致股东顺序的变更等。这种情况下,原国有股东可能出于维护绝对控股或者维持股东顺序的考虑,有增持的要求。

例如,国有股转持政策实施后,金陵饭店、广电运通、启明信息等公司的原国有股东,将从绝对控股变为相对控股上市公司;而北化股份、德棉股份等公司,虽然原国有股东的绝对控股权仍能够维持,但控股力度受到削弱;利尔化学、南京银行等公司,原国有股东的顺序则会发生变化,原本的第一大股东,由于转持国有股,可能丧失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这些公司在新政策的背景下,由于大股东的增持操作,使得个股出现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因国有股转持政策出台所作的题材挖掘,其实就是一种另外形式的资产重组题材挖掘,后期的个股机会不会因为这项政策,市场会去人为设定一个板块来炒作,更多地可能是结合当时的市场背景在热门的题材中体现,如果不分时间,不分场合,而是根据推测作先行“潜伏”到这些个股当中,可能会得不偿失,因为题材炒作是有时效性的。因此,投资者还是应该结合盘面和个股具体技术形态来决定操作。(国盛证券 程荣庆)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有股转持两银行面临外资控股 工行删除调价公告 其他行未跟进
131家国有股转持公司成股指稳定器
国有股转持回应公众三大期待 四大亮点惠及股市
国有股转持利好破3000指日可待
国有股转持10%充实社保基金 涉及131只个股
国有股转持充实社保政策近期或难出台
图片新闻: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