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创业板投资门槛将确定 沪市IPO重启首单料为成渝高速 三金火爆
首页>>外汇
套利资金再度涌入 新增外汇占款创新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随着经济出现回暖迹象,外汇占款增长也在连续增加。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176587.51亿元,其中5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425.65亿元,增量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这也是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出现增长。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金融机构单月新增外汇占款均在1500亿元左右波动。

5月份外汇占款之所以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高级研究员林昭晖认为,可能有两个原因:首先,近期美元的贬值;其次,在经济危机背景下,我国经济相对乐观,人民币汇率也比较稳定,导致部分资金回流。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本月10日在天津表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下半年我国资本外流增加,而资本流入速度下降。但近期在中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的同时,有迹象显示流入中国的资本有所增加。

招商证券的一份报告认为,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和企业居民结汇意愿回升影响,5月份外汇占款大幅上升,较4月份新增894亿美元。从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价格看,预示二季度外汇储备增速将明显回升。

央行数据显示,到2009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37亿美元。一季度外储增加77亿美元,同比少增1462亿美元。

申银万国的报告则称,出于近期新套利交易的外资大量流入,导致外汇占款增加,从而使得流动性依旧宽松。由于市场预期人民币在年底将重启升值通道,外汇占款未来两年将重新主宰流动性。

林昭晖认为,根据相关情况判断,预计最近外汇占款每月大致增长二三千亿。记者 但有为 苗燕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人民币外汇占款增速持续放缓
马凯:因新增外汇占款投放的流动性已收回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