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结束欧洲三国行 杨洁篪谈四成果 联合国或扩朝核制裁名单 -温家宝:中国经济处企稳回升关键期 社科院专家:经济明年全面复苏 -我经济连续3月回升 大规模通胀难现 国企高管薪酬规范原则通过 -烟消费税大幅上调 70元一条最少涨10元 京限价房利润率8%-10% -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发展目标提高 GDP能耗继续下降 -银河系外行星或被发现 距地球250万光年 月亮女神所拍月表照片 -广东三地试点党内询问质询 穗编制11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巫山拟复建高唐观神女庙 打造中国恋城 兵马俑地下军团发现之旅 -西藏遇20年最严重旱灾 3级应急响应 江西50县市发高温雷电预警 -强热带风暴"莲花"向福清到漳浦靠近 海浪II级警报 厦金航线停航
首页>>保险
人保部拟用130亿失业保险基金补贴困难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财经》报道,截至5月末,全国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已达1400亿元,其中,将有130亿元用来向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困难企业发放补贴。而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保部”)的计划,该项支出应达到300亿至400亿元。

2009年6月18日,在由人保部及中国就业促进会主办的“应对危机,稳定就业———发挥失业保险基金预防失业促进就业作用”研讨会上,人保部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对于上述扩大失业保险基金用途的政策,各地已陆续出台配套措施。

根据2008年12月20日由人保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的《关于采取积极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有关问题的通知》,各地区可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困难企业可在6个月内缓缴失业保险,并享受从失业保险基金内支出的社会保险补贴或岗位补贴。

由于参保人群和失业人群不匹配,全国失业保险基金存在着高额结余。按照政策设计,此举可改变失业保险基金支出结构,有效降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据介绍,收入方面,目前已有1388户企业累计缓缴失业保险费1.50亿元;因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基金减收26.70亿元。支出方面,到5月底,共24个省份使用失业保险基金累计支付各类补贴9.30亿元,各省市的支出预算总计130亿元。而据人保部张小建副部长介绍,部门原计划要支出300亿-400亿元支持困难企业稳定岗位,“目前工作进展还与政策预期存在较大差距。”

部分结余较多的省市,已在现有政策之外做出了更进一步的尝试。一些省份增加了补贴项目,还有的则放宽了困难企业认定标准。

一些企业已在此等社保政策中受到较大裨益。例如四川省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攀钢”),该公司每年的五费缴纳金额接近10亿元。在“5·12汶川大地震”“8.30攀枝花地震”以及金融危机冲击下,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通过社保优惠政策,企业已获得2800余万元的岗位补贴,全年可少缴各项社会保险费8582万元,全年可缓缴社会保险费45931万元。

然而,各地工作进展的不平衡性也就此凸显。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克敏告诉记者,国内多数钢铁企业都受到了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尽管有中央的补贴政策,但因各地实施差异,企业间所得到的优惠待遇差别很大。

人保部失业保险司副司长王喆表示,在已支付补贴的24个省份中,补贴数额差别很大。这与各地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不平衡有关。此外,部分东部地区工作推动力度不太大,还有少数省份没有启动实施工作。此外,失业保险基金统筹层次过低,也成为政策实施中的一大瓶颈。四川省失业保险负责人表示,地区间的基金结余不平衡,造成基金的整体支撑能力偏弱。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相关文章:
困难企业明年可缓缴社保 可用失业保险支付补贴
失业保险改革方案提交 扩大支出范围
新失业保险四修改 失业保险与最低工资脱钩
河北率先实行农民合同工与城镇职工相同失业保险
中国失业保险制度要破三大难题 应扩大覆盖范围
四大难题困扰失业保险制度
图片新闻: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