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规定正式出炉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沪深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参与网下报价配售对象不得网上申购新股
首页>>金融政策
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规定正式出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小额贷款公司想松绑

小额贷款公司成立的目的无疑能为当地的中小企业提供帮助。据了解,目前小额贷款公司对外开出的月息是10‰到15‰之间,相比较银行而言,利润更为丰厚。但是现实当中,小额贷款公司经营困难不小。“我们是今年3月底成立的,6000万元的资本金,现在已经贷出去了5500万元。”上述肇庆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表示,“按照50%负债率规定可以向银行再融资6000万元。但问题是,银行不是按照同业,而是按照普通企业向我们贷款,贷款需要抵押物,但(贷款)债权又不能抵押,而按照规定,股东增资要在一年之后,这实际上意味着无法贷款。”

日前,在世界银行和广东省联合调研后发布的《缩小差距,促进平等,实现广东经济的共享式增长》的项目成果中也建议,因为小额贷款公司由于不吸收存款,爆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是很低的,对小额贷款公司限制应该“松绑”,例如考虑放宽一区(县)一家的经营限制、适当降低发起人注册资金要求、逐渐放松小额信贷公司融资限制以及经营地域限制。

“小额贷款公司当初设立的目的就是利用社区资金来为社区服务,积极扩张反而违反了其成立的初衷。”陆磊的看法是,监管机构对于小额贷款公司的限制有其合理性,如果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渠道过于宽松,可以无抵押向银行借款的话,就造成了向非金融机构发放信用贷款的事实,积累了新的金融风险。“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要一步步来,不要盲目开大的口子,这是正确的。”

■转型主要条件

●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必须满足村镇银行市场准入的基本条件,包括必须有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主发起人。

●小额贷款公司按《指导意见》新设后持续营业3年及以上;清产核资后,无亏损挂账,且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

●不良贷款率低于2%;已足额计提呆账准备,其中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130%以上。

●小额贷款公司资产应以贷款为主,最近四个季度末贷款余额占总资产余额的比例原则上均不低于75%,且贷款全部投放所在县域,最近四个季度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例均不低于60%。

●小额贷款公司抵债资产余额不得超过总资产的10%。

■权威声音

继续扩大试点范围

目前广东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现状如何?记者昨日采访了广东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据了解,3月下旬以来,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在广东全面铺开。

目前,全省已经获准设立34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达到了26亿元。小额贷款公司初步显现出填补现有银行体系金融服务的弱势领域,支持中小企业和县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广东将继续大力推进广东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工作,努力扩大试点范围,争取在未来3年发展更多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本报记者贾肖明田志明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陕省西农村青年创业可获得农行小额贷款
浙江小额贷款公司生存状态调查:税负重也差钱
四川青年小额贷款项目启动 创业最高可贷5万
关于深化实施"中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的通知/全文
刘明康不支持设科技银行 不会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李守镇:农民工通过申请小额贷款等四种途径创业
贵阳: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获创业补贴 可申小额贷款
江西今年安排10.8亿元小额贷款支持自主创业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