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索罗斯支招中国股民 称反弹昙花一现 龚方雄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批量生产 我战机冲击军机市场 -中国城镇化率为45.7% 09年城市经济发展基本面看好 发展呈6特点 -官方鉴定称邓玉娇有心智障碍 疫苗血液制品等造假将被追究刑责 -广西201名选拔生基层挂职10年面临辞退 松原舞弊女教师拒供主使 -武隆山体垮塌找到十具遗体 堰塞湖水位首回落 救援随时可能暂停 -安徽江苏河南等出现强对流天气 梅州暴雨袭击2死1伤 宿州7人死 -国庆阅兵十大看点解读 特殊方阵受关注
首页>>股市
欲套牢散户? 国际投行唱多A股,楼市存心不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国际投行看多背后是巨大利益驱使的。这种利益是建立在中小投资者可能被套牢的基础上的,中小投资者必须擦亮眼睛;这种利益是建立在国家经济金融风险上的,国家要予以适度干预,媒体不要推波助澜

5月以来,瑞银、花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野村证券等国际大行纷纷发布研究报告,看好中国房地产。而他们立论的基础,无一例外都是“刚性需求释放带来成交量强劲回升,并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野村最新报告便认为,内地房产市场会继续强劲,预期2010年成交量升至7.4亿平方米的纪录高位。

中国楼市交易量和价格是否应该全面上升,上升的基础到底是什么?目前争论很大。一些专家认为,楼市价格没有见底,应该继续理性回归,这是提升交易量、激活市场的根本之策。而另一些人士、机构认为,中国楼市像中国的季节变换一样,已经由“小阳春”转到了“盛夏”。纷纷发表报告证明中国楼市已经全面复苏,极力看好中国房地产,其中国际投行最为不遗余力。

笔者认为,从经济状况看,中国楼市、股市都不具备目前这样上涨的基础。唯一原因是,中国前几个月天量信贷投放造成的市场流动性进入了股市、楼市。再加上,在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忽悠下,国际投行一部分资金以及国际游资进入了中国境内股市楼市里。这也是国际投行竭力唱多的根本原因,目的在于牟取暴利,套牢弱势的中小投资者特别是散户。瑞银、花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野村证券等国际大行纷纷发布研究报告唱多中国楼市的背后是,要么已经进入;要么过去高位进入的,想趁机解套。这使得笔者想起了证券分析创始人、投资大师格雷厄姆在《证券分析》一书中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谈到的:如果这种评估研究报告和数据与资产的实际买主或贷款方愿意接受的价格相吻合,那么它们对于有效地选择房地产债券倒是有实际的作用。然而遗憾的是这些数字基本上都是虚假的,评估研究报告方仅为盖上自己的名字收取费用,评估研究报告以及说明书的唯一作用就是欺骗投资者。

国际投行看多中国A股的代表机构是摩根大通。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是代表人物,多次在央视二套、财经媒体上大肆唱多中国股市,甚至竭力推荐银行、地产和消费类板块。值得注意的是,6月9日,在“摩根大通2009年中国投资论坛”吹风会上,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经济复苏形势良好,沪指年末可望升至3000点,而主板IPO将于未来1-2个月内开闸。“得益于政府大举、迅速的刺激应对措施,中国的经济状况普遍显示出好转迹象。”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如此表示,股市小调整可能性存在,但是中长期看,我们对于A股市场持非常乐观的态度。摩根大通研究部、证券部、经济学家齐上阵,又是电视、网络、纸质媒体发表谈话,又是举办投资论坛,如此不遗余力,其目的昭然若揭。

值得我们警惕的是,中国的股市楼市一直没有摆脱国际投行牵着鼻子走的状况,特别是A股。2006年到2007年疯长到6000多点,离不开国际投行的大肆忽悠。国际投行赚了个满盘金,背后是把无数中小投资者套牢。这次国际投行故伎重演,竟然起到了与以前同样的作用。楼市价格居高不下,沪深股市甚至一些板块按照国际投行的预测意愿上涨。令人纳闷的是,过去盲目崇拜和迷信国际投行,而金融危机后这种现象本应该有所改变但却一切照旧,因为金融危机中国际投行输的最为惨烈。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国际投行看多背后是巨大利益驱使的。这种利益是建立在中小投资者可能被套牢的基础上的,中小投资者必须擦亮眼睛;这种利益是建立在国家经济金融风险上的,国家要予以适度干预,媒体不要推波助澜。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私募基金唱多A股:已处在牛市中 机会比华尔街大
金融时报:罗杰斯唱多A股的底气从哪里来
外资机构为何唱多A股 "低估值"论遭质疑
外资再次唱多中国股市 美林称A股亚洲最便宜
图片新闻: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秦兵马俑时隔24年第三次发掘 5大亮点值得期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