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索罗斯支招中国股民 称反弹昙花一现 龚方雄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批量生产 我战机冲击军机市场 -中国城镇化率为45.7% 09年城市经济发展基本面看好 发展呈6特点 -官方鉴定称邓玉娇有心智障碍 疫苗血液制品等造假将被追究刑责 -广西201名选拔生基层挂职10年面临辞退 松原舞弊女教师拒供主使 -武隆山体垮塌找到十具遗体 堰塞湖水位首回落 救援随时可能暂停 -安徽江苏河南等出现强对流天气 梅州暴雨袭击2死1伤 宿州7人死 -国庆阅兵十大看点解读 特殊方阵受关注
首页>>股市
08年95家公司过会 沪深两地券商承销"半壁江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度95家公司成功过会,其中有62家在沪深交易所上市,有33家公司IPO申请已过会正在等待上市。数据显示,注册地在深圳的平安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联合证券、第一创业、金元证券合计承销32家,占比三成。

深圳券商独揽三成项目

在95家公司中,承销家数平安证券以10家夺得冠军;广发证券以9家屈居亚军;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均以8家并列第三,他们构成了第一梯队。华泰证券、联合证券、中信证券均为独立承揽4家;申银万国证券独立承揽3家;中金公司独立承揽1家,分别与兴业证券、中银国际、银河证券联席承销中国南车、金钼股份、中煤能源;他们构成了第二梯队。第三梯队中,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东方证券、国金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山西证券、兴业证券、南京证券、国联证券均为2家;方正证券、宏源证券、信达证券、广州证券、华欧国际、第一创业、瑞银证券、安信证券、东海证券、民生证券、建银投资、金元证券、华龙证券、德邦证券仅为1家,此外,高盛高华与瑞银证券联席承销了招商证券。

从以上统计数据计算,注册地在深圳的平安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联合证券、第一创业、金元证券合计承销32家,占比三成。注册地在上海的海通证券、申银万国、德邦证券、国泰君安、华欧国际、中银国际合计承销18家,占比16%。因此,沪深两地券商承销家数占比达到近50%。

在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08年度证券公司股票及债券主承销家数排名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分别以41家、23家、20家列前三。原因在于这95家公司中中小板的公司占了绝大多数,而这3家公司的投行业务更多地转向了承销债券、增发业务。如中金公司独立承销了中国建筑,与其他券商联席承销了中国南车、金钼股份、中煤能源。

广东省过会项目夺魁

从分布地域看,这95家企业分布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广东以19家企业夺冠,第二名为浙江12家,第三名为江苏、山东均为9家,他们构成第一军团;第四名的北京、四川、福建均为7家,第五名上海为5家,第六名湖南为4家,他们构成了第二集团军;第三集团军河南、辽宁、陕西、安徽均为2家,湖北、吉林、河北、云南、贵州、甘肃、广西、西藏均为1家。

从2008年已上市公司看,62家公司仅有4家在沪市上市,包括中国南车、金钼股份、中煤能源和上海电气(IPO暨换股吸收合并上海输配电器),其他48家均在中小板上市,占比93.5%。33家已过会未上市公司,将有28家在中小板上市,占比84.8%。

从2008年已过会未上市的公司看,这些公司依然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福建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仍然很少。可喜的是,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填补了西藏没有中小板公司的空白。目前山西、青海、宁夏仍然没有公司在中小板上市。

覆盖13个行业制造业依旧居首

从分布行业看,这95家过会企业覆盖了13个行业,其中制造业仍然位居首位。其中有66家可归为制造业(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木材家具、造纸印刷、石化塑胶、电子、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其他制造业),占比69.5%。大盘股中,建筑业有中国铁建、中国建筑2家;水电煤气业有中煤能源、陕天然气2家;交通运输业有成渝高速、中国南车2家;金融保险业有光大证券、招商证券2家。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仅有一家房地产业公司杭州滨江房地产有限公司在中小板上市,这是金融危机以来房地产受到直接冲击的效果显现,一些有意上市的房地产企业纷纷借壳曲线上市。33家已过会未上市的公司虽然制造业占比较高,但先进制造业及归属信息技术、社会服务业、软件业的公司比重明显提高。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统计数据,2006年新老划断之前,中小板50家公司仅覆盖了13个行业中的7个行业,制造业的比重占84%。目前,已经扩张到了全部13个行业,制造业的比重下降到75.46%。很多中小企业通过发行上市实现了产业转型,185家中小板公司完成了产品的升级换代,并在地方经济发展中起到示范、引导、促进作用,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于德良)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社保基金股权投资今年将达百亿 券商分类监管"模拟考"国泰最高
券商分类监管"模拟考"揭晓 国泰君安国信中金分最高
新规下首次券商分类评审拉开大幕 券商欲争最高级
券商跑马圈地忙 营业部扩容提速
首家3A级券商诞生在即 定向债重启或快于IPO 主板或抢跑创业板
08年度券商龙虎榜出炉 全行业净利润缩水超6成
新股征求意见今结束 券商预计IPO可能在6月下旬重启
图片新闻: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秦兵马俑时隔24年第三次发掘 5大亮点值得期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