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月新增贷款6645亿 社会消费品同比增15.2% 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广西遭暴雨12万人受灾 广东局部现灾情 强对流天气为何频繁发生 -日照交易中心遭"棒喝" 中钢协叫停铁矿石投机 五矿成功收购OZ -中方愿同印方谈判寻找边界合理解决方案 答问 七国决定制裁朝鲜 -联合国通过定期审议中国人权文件 环境规划署代表递交全权证书 -到8月底力争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0% "国字号"假高校网上设陷阱 -各大银行集体违规松绑"二套房贷" 广州公积金异地购房不能提取 -华能华电项目暂停审批 遭最严厉限批 停批两高一资重复项目答问 -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IPO中签率将高于去年 -事业单位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有4项配套改革
首页>>股市
索罗斯:中国股市早已见底 不可能再创新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向乔治·索罗斯讨教如何走出金融危机的迷局。在这场长达两个小时、充满投资冲动的对话中,市场嗅觉异常灵敏的浙江企业主们无法掩饰民间资本何去何从的困惑和焦虑。

全世界范围的通胀何时来临?——被奉为投资大师的索罗斯也无法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但是浙江民间资本其实早已按捺不住,给自己开起了药方。

索罗斯“把脉”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8日被阿里巴巴总裁马云邀请至西湖边一家私人会所与浙企密商投资,索罗斯开门见山。

“中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正在好转。”索罗斯说,“虽然中国经济目前只有美国经济的四分之一,但它可以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经济引擎。未来10年,全球经济增长会下降,而中国经济增长将快于大部分国家,并发挥积极影响。”

对于用电量下降与经济回暖的矛盾,索罗斯认为,中国某些低效能工厂的倒闭,可以解释为中国电力消耗下降的原因。“经济实际上是在增长。”索罗斯说,“中国30%的玻璃厂、水泥厂关停了,这些工厂都是耗能大户,可能再也不会开了。”

索罗斯还言之凿凿地说,中国股市早已见底,不可能再创新低。

另外,他认为目前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都遭到了低估,“如果我是人民币的基金经理,将依靠中国投资者,而非美国投资者。”索罗斯说。

率先复苏会不会率先通胀?

索罗斯的高谈阔论可以总结为一句话,那就是中国经济正在回暖。不过,他的“中国率先复苏”论断,无疑加重了浙江民间资本近期突然爆发的对中国率先通胀的担忧。

今年5月,杭州楼市以几近疯狂的数字刷新历史纪录,成交量高达10058套,即便在国际金融危机前楼市最繁荣的一段时期,杭州楼市在2007年6月创下的单月最高纪录不过是成交6000多套。

投资客的大批出现让房地产开发商始料不及。位于杭州滨江新区的楼盘蓝色钱江,前来买房的几乎全是温州人,售楼小姐形容他们“一不看房,二不问面积,三不管户型,只要有房就下单,一买就是一个单元,有的一口气可以买下三十几套”。

对通胀的担忧和恐惧,不仅在当地楼市现出原形,同样也蔓延到了这场跨越国界的务虚对话中。

美国在疯狂地印美元,全球各大经济体已经最大限度地执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切是不是注定会把世界经济从紧缩引向通胀?——这是与会的企业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企业目前最担心的是通货膨胀会不会来,什么时候来。”硕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炉说。

也许是在美国本土并未感受到任何回暖的迹象,索罗斯认为欧美发生通胀还很遥远。“如果货币的基础比较小,的确会产生通胀。但是近期在欧美不会出现通胀,因为欧美现在还在担心通货紧缩。”

流动性:笼中困兽?

在索罗斯远赴中国寻找“未来世界经济新引擎”的答案之际,不得不考量的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民间资本此时流向了哪里。

在民间资本最为雄厚的浙江,2008年底全省存款余额共计34611亿元,其中公司存款19827亿元,储蓄存款14784亿元。但是截至2009年4月,全省存款余额为40396亿元,其中公司存款23204亿元,储蓄存款达到了17192亿元。

“两类存款总计新增了5785亿元。”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风险控制部总经理王军说。

经济回暖的气息,通货膨胀的预期,加上5000亿元之巨的新增存款,不难理解浙江民营企业家在与索罗斯面对面之时,难以掩饰的冲动和焦虑。

“此时抄底海外是不是最佳时机?”

“现在该投资些什么项目?”

这些都是与会的企业家想从索罗斯嘴里得到答案的问题。

但是就在几个月前,资本持有者的信条还是“现金为王”,因为危机之下,钱只有在自己手里才是最安全的。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认为,找不到投资出路的民间资本,出于对通胀的预期甚至恐慌,需要为资金寻找安全的“避风港”,楼市已然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

令人担忧的是,如果楼市的复苏,股市的上扬没有建立在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撑之上,这样的回暖能够持续多久?

“我对投资中国比投资其他国家更感兴趣,因为中国总的投资前景很好。中国企业会发生很多兼并和资产重组,有更多的盈利空间,这样我就可以赚更多的钱。”索罗斯说。

但是对于浙江企业来说,索罗斯的“投资中国论”远不足以推动他们介入实体经济的投资。与这位“洋教官”天马行空的“处方”相比,民间投资者真正需要的也许是金融机构的实际扶持、产业政策的明确指令和政府职能的切实转变。

“我们期待企业生存环境的真正改变。”与会企业家说。(记者章苒、王鑫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索罗斯:经济形势还不明朗现在还不是抄底的时候
索罗斯:全球仍处熊市 中国可能是例外
巴菲特与索罗斯减持石油资源股 保尔森加码买黄金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索罗斯罗杰斯联手唱空美元
龙永图交锋克鲁格曼:中国未操纵汇率 索罗斯预言中国将取代美国
索罗斯预言: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世界经济引擎
索罗斯: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开始有更多贡献
索罗斯:G20伦敦峰会是全球市嘲成败关键”
图片新闻:
中国出台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入伍 最高补偿2.4万(图)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