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月新增贷款6645亿 社会消费品同比增15.2% 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广西遭暴雨12万人受灾 广东局部现灾情 强对流天气为何频繁发生 -日照交易中心遭"棒喝" 中钢协叫停铁矿石投机 五矿成功收购OZ -中方愿同印方谈判寻找边界合理解决方案 答问 七国决定制裁朝鲜 -联合国通过定期审议中国人权文件 环境规划署代表递交全权证书 -到8月底力争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0% "国字号"假高校网上设陷阱 -各大银行集体违规松绑"二套房贷" 广州公积金异地购房不能提取 -华能华电项目暂停审批 遭最严厉限批 停批两高一资重复项目答问 -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IPO中签率将高于去年 -事业单位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有4项配套改革
首页>>股市
股市攀升大小非借机减持达70亿元 大盘依然价量背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四大盘早市受暂停8个多月的IPO重启在即和美国股市周三小幅下跌影响低开3.97点,多空分歧仍然较大,宽幅上下振荡。盘中完全将早市的跳空缺口回补,午后盘中一度跳水,最低2787点。至下午收盘,上证综指以2797.32点报收,跌18.93点。深证成指以10699.91点报收,跌120.83点。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沪深两市股改限售解禁股份共被减持10.54亿股,这也是大小非连续第4个月减持量在10亿股以上。

今年以来,伴随着股指的反弹,大小非曾一度疯狂减持并接连创下月度减持新高。不过在今年4月,大小非减持步伐有所放缓,减持数量首度出现回落。而5月股指再攀新高,大小非减持也“峰回路转”,开始再度攀升。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5月份沪深两市股改限售股共解禁246.6亿股,为一年来解禁量最大的一个月。5月大非减持4.85亿股,较4月份的4.11亿股增加了18%;5月小非减持5.69亿股,较4月份的6.05亿股有所下降;5月沪深两市股改限售解禁股份共被减持10.54亿股,较4月份的10.16亿股增加了3.74%。

有关统计结果还显示,在5月份165笔大小非减持交易中,仅有28笔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减持数量为1.77亿股,占总减持数量的21%。可见,5月大小非仍主要以二级市场为减持通道。

减持达到70亿元

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股指迭创新高的5月,上市公司的公告减持金额达到70亿元。其中最令市场关注的一桩减持是新华都董事长、紫金矿业第一大个人流通股东陈发树13亿元的大手笔套现。

Wind数据显示,今年5月两市共计有9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大小非减持公告,参考公告减持价格和交易日平均股价,今年5月97家公司的减持公告中,大小非股东累计套现金额约为70亿元,环比增加73%。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有148家公司限售股解禁,5月大小非减持占比(减持数量占解禁数量的比例)为2.93%,明显高于4月份1.88%的减持比例,但低于3月份3.46%的减持比例。这表明在股指攀升并创出新高之时,大小非减持意愿也随之水涨船高。

业内人士认为,受大小非减持加大、IPO越来越近等因素影响,短期看,市场存在冲高回落的可能。

大盘依然价量背驰

有分析师表示,昨日大盘小幅低开,之后振荡上行,盘中创下了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2826点。成交量较10日有所减少,市场活跃度减弱。市场回到2008 年6~7 月份构建的2800 点附近的大平台区域,虽然向上的阻力增大,但也有一定的支撑作用。成交有所放大,但量价背离依然,这将带来风险的累积。

北京首证认为,虽然市场消息面呈现出分化,但市场信心还是相对稳定的。(李成)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5月"大小非"日均减持创一年来新高
六月应对“大小非”要点揭秘
A股投资者一年户均亏损达7.55万元 "大小非"解禁对股价冲击明显
“大小非”解禁对上市公司股价冲击明显
10家公司同日发布减持公告 两周大小非减持量超4月全月
数据显示:大小非减持力度同股指走势呈正向变化
大小非或改道减持 下月解禁压力不小于4月
3月大小非减持10.8亿股创近9个月新高
银监会:银行业要加大对薄弱领域支持力度 3月大小非减持创新高
图片新闻:
中国出台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入伍 最高补偿2.4万(图)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