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IPO中签率将高于去年 -事业单位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有4项配套改革 -中央免去许宗衡领导职务/简历 曾改写政坛历史 深港合作不受影响 -中国上半年未出现大量资本外逃 商务部:将鼓励企业境外直接上市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 将提高买家对圈钱行为约束力 全文 答问 -黄光裕或不能参与国美增发 下周有望复牌 德商抢注7个中国商标 -航油调价在即 百姓或得再掏燃油附加费 宝钢大幅上调产品出厂价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通过 打造东部增长极 部分本地股表现活跃 -社保基金股权投资今年将达百亿 券商分类监管"模拟考"国泰最高 -雷诺汽车存安全隐患 质检总局下进口禁令 中国汽车工业没有泡沫
首页>>银行
各大银行集体违规松绑二套房贷 1人贷出35套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违规操作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应该说,央行出台的第一套房贷优惠政策,一是为了满足老百姓改善住房条件的需要,二是为了减少金融危机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拉动国内需求。可是,前面我们看到,这个政策在实际操作中,却成了房地产商和部分商业银行拉客户促销的工具,优惠范围远远超过政策规定的界限。如果任由这些违规操作继续下去,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上海的楼市这两个月热起来以后,市场热的很快,而且发现一部分投资者,或者说投机者也进入市场,炒房者也开始进入市场。”

    刚从上海、杭州等地考察市场回北京的顾云昌会长告诉记者,上海、杭州、深圳等地方,现在一些炒房人利用首套住房优惠政策,再次进入了市场炒房,不仅如此,一些高收入家庭,也开始将积蓄投入高端房地产市场,使得这几个地方的房地产销售异常火爆。

    顾云昌:“像深圳,刚才说的上海,杭州这些城市,高端的房子开始投资的,这下又增加了,甚至少数的炒楼者又进入市场了,这样情况下,要防止他把楼盘又把楼价炒高了。”

    为什么炒房人会选择在这一时期进入房地产市场呢?北京地产界资深评论人杨少锋向记者揭示了其中的奥秘。

    四方联达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我们以向银行贷款一百万为例,如果你是按照第一套房子来算,那么你在20年,你要承担20年内你要支付给银行利息是82万,可是如果说你能享受到第二套的7折利率,你在20年,你所要支付的利息是多少呢,它就变成了是42万,这中间大概差了39万到40万之间。”

    炒房人享受到第一套房的优惠政策,不仅能省下来39万到40万元的利息,而且每月还能少支出1300元钱的按揭款。最重要的是,首付20%,降低了炒房人进入房地产市场炒房的投资门槛,使大量的炒房人进入楼市炒房。

    杨少锋:“之所以在2005年、2006年房价会出现一轮的暴涨,实际上跟当时我们把首付的调低是有非常大的关系的,首付调低之后,利率调低完之后,它令房屋购买持有的成本,购买的一次性支出的成本跟持有的成本大幅的降低,所以就给了很多以温州人为代表的这种一个炒房主的出现,他们用银行的资金,很少的资金去买房子。”

    杨少锋告诉记者,在2005年到2007年,全国一些大中城市出现了不少炒房人,就是由于当时购房的首付款和利率太低。炒房人将房价炒得很高,造成了当时房价居高不下,市场十分混乱。当时一套一百万元的房子,只需要付20万元就能买下来,而在两年后,房价被炒高了至少1倍,有些甚至达到3倍,普通老百姓在买不起房的同时,炒房者却用很低的投资,赚得盆满钵满。

    杨少锋:“为什么在2007年会出现很多的企业主他们不做生意了,我炒房子去。”

    由于买房的人多了,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楼市出现了新的一轮房价上涨,近3个月这三个城市,房价普遍上涨了10%到20%,有些楼盘的价格甚至回到了历史最高时期。

    顾云昌:“那么这个时候银行系统恐怕就要高度关注了,因为我们这么多的投资进去了,我们发现了那么多的货币,下一步很可能会导致流动性过剩,资金流动性过剩情况下,资产价格又会马上涨,有通货膨胀的预期。”

    顾云昌会长认为,政府出台房地产优惠政策,是为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而现在这个政策被放大到第二套住房上,使得现在的楼市,又处在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基点上,如果不控制好价格,将出现新的泡沫。最近,上海银监局已经意识到这一情况,在今年6月初就印发通知,再度重申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和利率规定,要求上海内资和外资银行严格执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首付款比例和利率规定,严防变相降低贷款门槛,贷款利率的违规行为。

    半小时观察:谁在给第二套房“松绑”?

    刚刚经历了一场倒春寒的楼市,眼下就和天气一样迅速地升温。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施工面积、投资规模等指标全面回升,很多楼盘前面我们又见到了排队抢号的景象,房地产广告又纷至沓来,前一阵子还在打折促销的楼盘,现在又进入了涨价的队伍。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有60个,比上月的41个又有扩大了19个,涨价潮正在从个别城市蔓延至全国。以至于有房地产人士乐观地估计,五月的楼市有些仿佛回到了两年前的感觉。

    但透过这些表象,揭开了房贷真相之后,我们实在很担心,眼下楼市回暖有多少是百姓购买力的真实反映?有多少是钻了房贷政策空子,靠利率优惠换来的所谓需求?又有多少是在大规模信贷扩张之下,引入楼市的资产泡沫?在扩内需保增长的过程中,与多个重点行业联系紧密的房地产市场的确需要聚集人气,走出低谷,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拿未来的风险做代价。

    上一轮楼市暴涨在深圳等地引发的断供潮已经在提醒我们,楼市过热将冲击经济的多个领域,而如果用鱼目混珠的手法来应对眼前的局面,结果一定会得不偿失。(主编:周人杰记者:曾晓琳)
来源: CCTV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二套房贷政策"明紧暗松" 四种换房思路对号入座
沪上银行"收紧"二套房贷 严禁变相放宽贷款条例
二套房贷也享七折利率 银行普遍放宽二套房贷政策
南京二套房贷利率松动 购房者享受七折优惠
北京二套房贷政策松动 首付4成不变 房贷利率"松绑"
杭州刺激消费出台重大政策 鼓励二套房贷优惠
二套房贷再生波澜 监管层棒喝银行“越轨”
八大银行回应“二套房贷松绑”:按政策执行
二套房贷又面临"变脸"?政策经不起频繁折腾
图片新闻: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