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IPO中签率将高于去年 -事业单位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有4项配套改革 -中央免去许宗衡领导职务/简历 曾改写政坛历史 深港合作不受影响 -中国上半年未出现大量资本外逃 商务部:将鼓励企业境外直接上市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 将提高买家对圈钱行为约束力 全文 答问 -黄光裕或不能参与国美增发 下周有望复牌 德商抢注7个中国商标 -航油调价在即 百姓或得再掏燃油附加费 宝钢大幅上调产品出厂价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通过 打造东部增长极 部分本地股表现活跃 -社保基金股权投资今年将达百亿 券商分类监管"模拟考"国泰最高 -雷诺汽车存安全隐患 质检总局下进口禁令 中国汽车工业没有泡沫
首页>>银行
各大银行集体违规松绑二套房贷 1人贷出35套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部分银行跨越政策底线,变相把第一套房的优惠政策套用到第二套房购买上

    房地产商眼中的购房者,就是商业银行眼中的贷款客户,在这上面,它们结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所以,正像我们看到的,部分银行开始跨越政策底线,也变相地把第一套房的优惠政策套用到了第二套房的购买上。为了在表面上掩盖这个事实,开发商和银行相互配合,玩起了一场数字游戏。

    国务院颁布的131号文件规定:“对于已经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也就是说可以享受利率7折、最低首付两成的优惠。于是,销售商和银行首先在住房面积上做起了文章。

    “少付首付,又享受7折利率,那只能你来证明你的人均住房面积是低于北京住房标准的。”

    北京市人均住宅规定的建筑面积是27.07平方米,按照一家三口的基数来计算,如果过去贷款购买的房屋建筑面积,小于81.21平方米,再次贷款购买普通住房,就可以享受首付20%、利率最低7折的优惠。记者告诉销售人员,自己的第一套住房已经超标,现在要购买第二套住房怎么办理,销售人员和银行工作人员共同帮记者出起了主意。

    “能不能说给父母一起住,现在。”

    “那父母户口不在北京。”

    “没关系,不用,您需要在我们行签署说明书,就是声明你现在有三口人,四口人居住在一起,然后你的面积73平方米,低于北京市人均住房标准。”

    央行和银监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强调,凡发现填报虚假信息、提供虚假证明的,所有商业银行都不得受理其信贷申请。而实际上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购房者提供的虚假信息、虚假证明必须在银行的帮助下才能得逞。

    按照央行规定,购买住房是以家庭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那么,对于未婚的单身购房者,超标准购买第二套住房,却要享受第一套购房的政策,银行和开发商又是采用的什么办法?

    “加你,加父母这不是三口人吗?但是三口人你还是享受不了,还是差一口人。”

    “那我结婚呗。”

    “不用结婚,去做个公证。”

    “去哪里公证。”

    “到公证处。”

    只要银行默许,父母可以参与多个孩子购买第二套住房,让购房人轻松获得购买第一套住房的优惠政策。对于已经结婚,有一套达标住房的购房者,那么银行和销售人员是如何解决的呢?

    “一个比较极端的办法,他俩先办离婚。”

    “办离婚,假离婚是吧。”

    “对,要不然款放完再复婚,申请贷款的时候他得是单身的。”

    “整个放贷放下来要多长时间?”

    “半个月。”

    “就是假离婚半个月你可以办?”

    “对,他就算第一套购房了,那就是20%首付,利率7折。”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办法对假离婚的人来说非常值得,在他们楼盘经他操办的购房者就很多。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贷三十年款,应该每月还6343元,如果是第一套房是4866元,每月少还1500元,为什么现在有这么多离婚的,一个月就少1000多啊,贷100万元。”

    “那都是以假离婚来办吗?”

    “假离婚来办,很多现在。”

    “你们这儿就有很多?”

    “对。”

    在销售人员的指点下,购房者拥有了购买第一套住房的资格之后,想买多少套有首付和利率优惠的住房,就能买多少套。

    “我这个社区里就有一个人买35套。”

    “35套?他一个人买的?”

    “对,都让你首付20%,我能给你做5套,你都付20%首付,都享受7折利率,但是得同时做。”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35套房是同时用几个人的名字购买的,一个人名下可以办理5套到6套住房,而且都是按照第一套房的首付和利率优惠政策购买的。那么,他们是怎么办理的呢?

    “有一套在招商银行做,有一套在建设银行做,有一套在工商银行做,我再找中国银行,渣打银行各个银行,同时做。”

    “那银行资信不是相通的吗?”

    “资信通的,他这个没放款他怎么能查出来呢。”

    “你同时做的话等于说放款是统一放。”

    “对。”

    “如果有先做出来的。”

    “先做出来不放款怕什么。”

    “先做出来只要没放款就行?”

    “对,这种做多了,一个人买好几套。”

    旁边的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央行正在收紧这个政策,现在如果不抓紧买,恐怕没有机会享受7折优惠了。

    “中国银行已经被停了,就是购买二套房不让这样做了,人民银行为什么去年出了一个改善性住房政策,它要刺激房地产,它现在觉得是要收紧房地产,就要严格的控制这个市场,所以如果一旦人行把这个二套房的政策叫停了,各家商业银行就可能不能再做了,就是因为现在正好处于一个过渡期,就是从紧的口袋在缩紧过程中,那大家可以做。
来源: CCTV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二套房贷政策"明紧暗松" 四种换房思路对号入座
沪上银行"收紧"二套房贷 严禁变相放宽贷款条例
二套房贷也享七折利率 银行普遍放宽二套房贷政策
南京二套房贷利率松动 购房者享受七折优惠
北京二套房贷政策松动 首付4成不变 房贷利率"松绑"
杭州刺激消费出台重大政策 鼓励二套房贷优惠
二套房贷再生波澜 监管层棒喝银行“越轨”
八大银行回应“二套房贷松绑”:按政策执行
二套房贷又面临"变脸"?政策经不起频繁折腾
图片新闻: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