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事业单位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有4项配套改革 -中央免去许宗衡领导职务/简历 曾改写政坛历史 深港合作不受影响 -中国上半年未出现大量资本外逃 商务部:将鼓励企业境外直接上市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 将提高买家对圈钱行为约束力 全文 答问 -黄光裕或不能参与国美增发 下周有望复牌 德商抢注7个中国商标 -航油调价在即 百姓或得再掏燃油附加费 宝钢大幅上调产品出厂价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通过 打造东部增长极 部分本地股表现活跃 -社保基金股权投资今年将达百亿 券商分类监管"模拟考"国泰最高 -雷诺汽车存安全隐患 质检总局下进口禁令 中国汽车工业没有泡沫 -印军机在中印争议领土上空坠毁14人死亡 传法航机上有恐怖分子
首页>>股市
IPO随时启动 股民各就各位 中签率将高于去年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投资门槛:基金只需千元

银行“打新”理财产品的购买起点一般较高,一般设定在5万元;而基金投资的起点较低,一般认、申购起点多为1000元,而在定投时最低百元即可参与。

自己打新:

中签率或升至0.13%

根据新股发行新规,此次IPO重启后,大资金将被套上“紧箍咒”,中小投资者网上申购中签率有望达0.13%,远高于2008年网上中签率平均0.08%的水平。

新发行制度一是限制机构同时参与网上申购和网下配售,二是规定单一网上申购账户的申购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

市场人士认为,对单一网上申购账户申购上限的规定,会极大抑制机构参与网上申购的热情。同时,申购上限的规定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散户网上申购的中签率和收益率。

网上中签率与网上申购账户数有密切的关系,一般可以通过网上申购账户数来估计网上中签率的下限。假设每个账户都打满上限,也就是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那么网上中签率=1000/网上申购账户数。但实际上不是每个账户都能达到规定的上限,因此实际中签率还会更高一些。

中签率将高于去年水平

从历史上看,除了新股发行重启的前两个月,2006年深市股票月均申购户数长期稳定在40万户左右,2007年春节后则迅速上升至50~100万户,在行情最疯狂的阶段曾攀升至120万户。

因此,实行新的发行制度后,如果按历史平均水平50万户计算,网上中签率至少为0.20%,即使网上申购账户数大幅增加至80万户,中签率也有0.13%,远高于2008年平均0.08%的水平。

专家看法

“打新”要比建仓好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玉宝认为,目前新股定价依然是以往的固定价格模式,打新股的收益仍然值得期待,因此,在资金充裕的前提下,中小散户可尽量多申购新股。

“现在上证指数已经到了2800点附近,无论从哪方面来看,打新股都比在这个点位上建仓要安全得多”。王玉宝表示。

风险:中签不一定就赚钱

基金专业人士称,IPO新规能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但同时也使新股定价进一步市场化,减少了新股上市的“无风险套利机会”。因此,中小投资者也要降低心理预期,认识到新股中签不再意味着一定赚钱。

温馨提示

“休眠”账户尽早激活

股民凭客户身份证、股东卡、银行账号,到证券公司查询股东状态,若该账户属于休眠账户,可直接填写激活申请表、办理相关手续后激活;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休眠账户,区分有指定及未指定状态。若该账户休眠未指定,客户可选择在任何一家证券公司提出激活申请,填写激活申请表,可直接激活后继续使用;若该账户休眠有指定,客户需到原指定证券公司方能办理激活手续,否则,需办理销户手续后,当日提出重新开立新的上海证券账户。

当日激活证券账户后,在营业部填写相关的开户文本及第三方存管协议,开立资金账户及办理第三方存管业务;下一交易日才可正常交易。

自己动手收益或高于理财产品

中小散户将受益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而机构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因此下降,此消彼长后,投资者“打新”是该自己动手,还是该“借道”机构?

根据统计,新股申购最低中签率将可能在0.1%至0.2%之间,这高于2008年的新股申购平均中签率0.08%;不过,如果存在众多中小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时,新股申购的中签率并非一定升高。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说,假设资金募集规模为2亿元,某只股票网上发行额度为100亿元,此外假设中签率为0.15%,则理财产品可以参与该新股申购的资金最高为1000万,占了整个资金规模的5%。

再假设该股票涨幅达到100%,对于理财产品来说,其收益率为0.0075%,假设期限在10天,年化收益率不超过0.3%,收益水平比较低。当然剩余资金可以参与其他投资提高资金的收益水平,但是新股申购对理财产品的收益贡献依然较低。

网下申购面临3个月禁售期

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其参与新股申购可能的收益率则为0.15%,年化收益率为5.475%,远高于银行理财产品新股申购的收益水平。

当然,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可能更多地选择配置在网下申购,并且网下申购的收益水平远高于网上申购收益水平。但是,进行网下申购时,股票将面临着3个月的禁售期。在这3个月,资金将面临多重风险,如“破发”风险。(吴倩、杨欣)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新股发行改革意见今起实施 IPO重启进入倒计时
IPO重启散户中签率将提高 中小板指数7月1日起将实施样本调整
IPO重启箭在弦上 三类公司直接受益
IPO重启对资金面影响不大 散户中签率有望提高
新股发行改革文件有望下周发布 IPO重启尚需时日
IPO重启 货币市场利率波澜不惊还是风生水起?
IPO重启影响分析:从过去看现在 不会改变运行趋势
8因素左右端午节后走向 IPO重启会否催生行情?
发行制度改革重市场 IPO重启不会造成股市暴跌
图片新闻: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