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上半年未出现大量资本外逃 商务部:将鼓励企业境外直接上市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 将提高买家对圈钱行为约束力 全文 答问 -黄光裕或不能参与国美增发 下周有望复牌 德商抢注7个中国商标 -航油调价在即 百姓或得再掏燃油附加费 宝钢大幅上调产品出厂价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通过 打造东部增长极 部分本地股表现活跃 -社保基金股权投资今年将达百亿 券商分类监管"模拟考"国泰最高 -雷诺汽车存安全隐患 质检总局下进口禁令 中国汽车工业没有泡沫 -印军机在中印争议领土上空坠毁14人死亡 传法航机上有恐怖分子 -中国31省市成立医改领导小组 各地医改启动 京试点取消公费医疗 -武隆垮塌山体再现裂缝险情 不稳定岩体达100万立方米 米-26施援
首页>>股市
A股最牛"掘金客":抛紫金赚37亿 京东方再赚28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福建富豪柯希平不愧为挖“金矿”的高手,先是在紫金矿业里挖到了一座富矿,最多时就赚了37亿多元。接着抛售部分紫金矿业股票套现近10亿元后,又在京东方里“淘宝”,到昨天账面盈利已达到28.42亿元。

融资120亿 京东方昨涨27.92%

以2.4元/股向10家特定对象完成了50亿股的定向增发,京东方融资120亿创造了今年A股市场最大的融资额。昨天,京东方的新增股份上市,因此其市场表现也格外令人关注。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继前天涨停后,昨天不设涨跌幅限制的京东方A再次放量大涨,最高达7.1元,涨幅40.59%,该股也因此被深交所停牌半小时。复牌后该股逐步下滑,收盘6.46元,涨幅27.92%,全天换手率达17.33%。

不过,本次参与认购新增股份最多的合肥鑫城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合肥蓝科投资有限公司限售期均为36个月,其认购股份均为6.25亿股。海通证券、红塔证券、西南证券分别认购了4亿股、3.12亿股和2.91亿股,柯希平和上海诺达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各认购7亿股,合计37.5亿股的认购股份预计12个月后经申请可以解除限售。

据了解,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增资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建设第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生产线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认购7亿股 柯希平赚进28亿多

作为紫金矿业的自然人股东,福建富豪柯希平认购7亿股京东方后,到昨天收盘其账面盈利超过了28亿元,达28.42亿元。而素有“法人股大王”之称的新理益董事长刘益谦,通过新理益控股99.6%的上海诺达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同样认购了7亿股,账面盈利与柯希平一样。

此前,紫金矿业的492476.7万股限售股份4月27日解禁后,柯希平就急着套现。公开信息显示,4月27日至5月5日,柯希平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2110万股,通过上交所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5366.7万股,合计减持股份7476.7万股,套现近7亿元。

5月21日,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再次出现紫金矿业2500万股的超级大单,平均每股9.14元。根据其交易所在的营业部,市场人士判断这笔交易很可能同样为柯希平所为。至此,柯希平在紫金矿业上已套利近10亿元。而这些资金很可能就是为了认购京东方的股份。

几次减持后,柯希平仍持有紫金矿业2.26亿股,其一致行动人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柯希平占95.4%股份)持有4.75亿股。由于紫金矿业的面值仅为0.1元/股,再经过多年的分红送股,这些大小非的成本已经降为负值。也就是说,他们持有的股票市值早已变了纯利润。

与柯希平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4月底5月初,福建首富陈发树和他的新华都实业集团公司也先后减持紫金矿业14719万股,套现超过13亿元,主要也是为了筹集受让7.01%青啤H股股权的资金。目前柯希平为京东方A第二大股东,陈发树为青啤第三大股东。

复牌后疯狂 分析师提醒注意风险

如果前天京东方A的涨停还能得到合理解释的话,昨天京东方A的疯涨就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了,因为平常的非公开发行完成后的上市,并不足以引来股价这么大的动静。而花巨资投入的第6代TFT-LCD生产线项目,到底能给公司带来多大的回报,目前还难以预料。

“第6代TFT-LCD原来主要依赖进口,京东方的这条生产线如果能够顺利投产,在国内还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可能正是基于这一预期,市场对其进行炒作。”方正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分析师蔡俊明分析说。

行业动态数据显示,受国内家电下乡、上网本热卖等因素拉动,二季度国内部分面板价格开始企稳回升。京东方第5代TFT-LCD生产线的产能利用率也从年初不到40%提高到了4月的80%以上,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在二季度出现了明显好转。

不过,蔡俊明分析说,京东方第5代TFT-LCD生产线技术已经落后,目前行业情况还不足以使公司实现盈利。从最新面板报价来看,面板厂商产品价格还是低于成本。也就是说,作为公司营收支柱的5代线业务,在二季度依然是亏损的。

据了解,合肥京东方第6代 TFT-LCD 生产线项目是10大产业振兴规划颁布后,电子讯息产业首个具体落实的振兴规划项目。项目已于4月13日动工,建设期20个月,总投资175亿元,投产后每月可投入9万片玻璃基板,年产液晶电视显示模块1866万块。

昨天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京东方A卖出前五位的总金额达3.51亿元,是买入前五位总金额的6.62倍,而且一些先知先觉者却在悄然出逃。公开信息显示,昨日排名京东方A卖出席位榜首的为广发证券北京阜成门南大街营业部,其卖出金额高达2.84亿元,占该股当日总成交金额的18.95%。“投资者还是要注意盲目追涨的风险。”蔡俊明说。(记者 王燕平)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文章:
"最牛散户"王鸿珍违规减持被罚 限制交易三个月
最牛散户排行榜:上海62岁女亿万富翁隐身弄堂
揭秘“最牛散户”刘芳真相(图)
最牛散户刘芳操盘:“成也ST股,败也ST股”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最牛散户”刘芳账户已被设限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图)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操纵ST金泰股价 黄光裕或就是"最牛散户"刘芳?
图片新闻: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