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6% 年内或上涨10% 开发商自买自卖 -广州拟规定夫妻财产知情权 广州海事法院被曝编造理由出国考察 -中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倒矿商被终止进口 建议取消日照交易中心 -世卫组织表示很快宣布流感大流行到来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达百例 -5月CPI同比降1.4% 变动情况解读 工业品出厂价同比降7.2% 解读 -巴西宣布共打捞上41具法航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 将进行DNA测试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63人仍下落不明 堰塞湖开始排危 米26驰援 -5月新增贷款达6600亿 股份制银行成投放主力 四大行占比不足4成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公布:打造三个世界级造船基地/全文 受益股一览 -首家3A级券商诞生在即 定向债重启或快于IPO 主板或抢跑创业板
首页>>股市
券商跑马圈地忙 营业部扩容提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股市回暖,券商经纪业务“跑马圈地”的热情也再度被点燃。各大券商近期纷纷通过申请新设营业部、异地迁址或服务部升级等方式扩充营业部数量,调整网点布局。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营业部网点扩容的加速,今年下半年券商经纪业务竞争会更加激烈,决定券商盈利水平的关键指标佣金率未来将逐步下行。

积极新设网点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监管层批准新设的券商营业部数量已近50家。其中,中金公司、国信证券、申银万国等许多一线券商都已获批在多个省份新设营业部,而中信万通、东北证券、大同证券、长江证券等中小型券商也已陆续获得在省内新设营业网点的批复。此外,包括招商、安信、长城证券在内的多家证券也已经提交了新设营业部的申请,正在等候批复。

“在牛市新开一家营业部半年就能收回成本,在熊市可能需要两年才能回本,所以行情一好,大家都希望能够多开些网点,”深圳一家证券公司经纪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一季度经纪业务收入已经回到了去年同期水平,增速相当不错。

监管层的审批加速也从另一方面“激发”了券商的扩容热情。“最近监管层对于新设营业部的审批明显提速了,以前一个月才批准两三家,现在一个月能批近10家,”前述负责人透露,他所在的公司已经提交了新设网点的申请,“听说申请门槛要降低了,所以获批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他所谓的门槛,是指去年6月监管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的规定》明确了新设网点券商的资质要求——在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位于行业前20名,且证券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或者证券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位于行业前3名;同时,最近一次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类别在B类以上(含B类)。这一高标准使得大部分券商与在全国范围内新设营业部无缘。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下半年,申请标准很可能会降为分类评价类别在B类以上,净资本达到20亿元以上,这样很多资本金充足的中型券商也有资格新设营业部了。

异地搬迁升温

在等待新设营业部获批的同时,不少券商也纷纷通过异地迁址或服务部升级为营业部的方式来扩充网点,争取市场份额。

6月8日,招商证券在郑州、南昌、温州、宁波四地的首家营业部同时开业,至此,招商证券营业网点已经扩张至全国33个大中重要城市。据悉,这四家营业部属于异地迁址设立,分别是从招商证券原来在杭州和成都的营业部迁过去的。招商证券经纪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营业部一半以上集中分布在广东、北京和上海,而在河南、江西等省布点相对不足,布局不太合理,此次四家营业部异地迁址就是为了优化营业网点布局,弥补公司在河南、江西两省的网点空白。

根据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2010年8月底后,证券营业部不得异地迁址。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明年8月迁址限期的临近,优质券商营业部异地迁址活动将继续升温,将营业部落子于此前网点未覆盖到的省市,扩大公司经纪业务覆盖面已成为大部分券商的首选策略。

此外,券商服务部升级也进入了快车道。近期,申银万国、华安证券、湘财证券、华融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服务部升级频频获批。截至去年,市场上尚有1052家证券服务部,目前各家券商都在力争将旗下服务部全面升级为营业部。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指出,新设营业部以及服务部升级将使近两年营业部供给最多可增长20%,随着券商营业网点设立的市场化加速,竞争会日趋激烈,佣金率势必继续下滑。“网点扩容加速,以后的经纪业务肯定是越来越难做了”,深圳一家中型券商的负责人预测道,在一些网点密集的地区,佣金战恐怕在所难免。(钱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首家3A级券商诞生在即 定向债重启或快于IPO 主板或抢跑创业板
08年度券商龙虎榜出炉 全行业净利润缩水超6成
新股征求意见今结束 券商预计IPO可能在6月下旬重启
券商手续费相差达数倍 股民输在交易成本 股市分红为何一毛不拔
国内券商手续费相差达数倍 股民输在巨额交易成本
十大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将继续保持较高仓位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券商分类监管规定凸显七大亮点
证监会发布相关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图片新闻: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甲型流感疫苗开始在中国批量生产 最快7月底产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