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最高法:建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全文 惊天爆炸案审判迟到14年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成果显著 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超百万辆 -IPO重启散户中签率将提高 中小板指数7月1日起将实施样本调整 -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法航空难打捞17具尸体/现场照片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 发现7具遗体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首页>>股市
直投创业板须两年股龄 投资需签风险揭示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京报6月9日报道昨天,证监会就《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股民须具备两年交易经验才可直接开通创业板投资交易,炒股不够两年的股民若要投资创业板,将另设通道,并收到更多的风险提示。

股龄门槛因投资风险较大

在创业板之前,散户投资A股没有任何门槛上的要求。

对于直接投资创业板需两年股龄的门槛要求,征求意见稿指出,考虑到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与主板上市公司相比,投资风险相对较大。如果有不了解创业板市场风险、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盲目参与,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

证监会发言人说,与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市场发行上市的标准相对较低,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经营业绩不够稳定,在退市制度方面也有差异,投资风险相对较高。

投资创业板需签风险揭示书

两年的投资经验怎么算呢?征求意见稿指出,两年经验的时间起点是股民名下的账户在上海或深圳证券交易所发生首笔股票交易之日。

专家指出,从2007年以来,股市经历了一轮比较完整的牛熊周期,有2年以上投资经验的股民,对市场风险有较为深刻的感受,投资决策会相对审慎。

证监会指出,个人投资者申请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时,均需到营业部柜台面签《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揭示书》以及其他文件。

证券公司也会面临营业部人员和场地的压力,证监会指出,在创业板股票公开发行和上市交易开始前,预留出足够的时间,供投资者提前办理相关手续。

■链接

股龄是否满两年将区别对待

满两年开通创业板交易:

在营业部面签《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揭示书》,并抄录一段声明。券商经办人员见证并签字。2个交易日后开通。

不满两年开通创业板交易:

在营业部面签《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揭示书》,并抄录一段声明。券商经办人员见证并签字。券商营业部负责人签字,5个交易日,由券商审核后开通。

个人投资创业板可按三步走

第一步股民可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提供的相关渠道,查询是否符合《实施办法》规定的要求并自行决定是否申请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

第二步股民到证券公司营业部现场提出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的申请。

第三步在股民提出申请后,券商需要通过中登公司系统核查投资者的交易经验年限,并详细了解投资者的身份、财产与收入状况、风险偏好等基本信息。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创业板投资“无资金门槛” 旨在保护投资者利益
证监会就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等征求意见
中国证券业协会:创业板投资存在五大特别风险
创业板上市规则体现三大特征 强化监管与透明度
深交所正式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7月1日起施行 修改情况说明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修改情况说明
深交所正式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7月1日施行
深圳鼓励中小民企登陆创业板 最高获660万补助
图片新闻: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