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最高法:建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全文 惊天爆炸案审判迟到14年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成果显著 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超百万辆 -IPO重启散户中签率将提高 中小板指数7月1日起将实施样本调整 -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法航空难打捞17具尸体/现场照片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 发现7具遗体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首页>>股市
创业板投资“无资金门槛” 旨在保护投资者利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题:创业板投资“无资金门槛”制度设计旨在保护投资者利益

新华网记者赵晓辉、陶俊洁、彭勇

中国证监会8日就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业协会也分别发布配套文件。备受关注的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门槛”问题终于有了明确答案。

创业板投资“无资金门槛” 看重交易经验

与此前市场的传言不同,监管层对创业板的投资者并没有设置资金门槛。实际上,在此次规定当中,“准入”的概念已经淡出,而是突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理念。

根据深交所公布的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办法,具有两年以上(含两年)交易经验的自然人投资者可以申请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交易经验的具体起算时点,为投资者在上海或深圳证券交易所发生首笔股票交易之日。据介绍,绝大部分投资者都将符合这一条件。

规定要求,对于满足上述条件的投资者,证券公司应当在营业场所现场与其书面签署《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揭示书》,并要求投资者抄录一段声明。证券公司经办人员应见证投资者签署并签字确认。风险揭示书签署两个交易日后,经证券公司完成相关核查程序,可为投资者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

对暂时达不到两年交易经验要求的自然人投资者,监管层也提供了相应的通道,只不过申请开通的程序更为复杂。除上述程序外,投资者还需就自愿承担市场相关风险抄录一段特别声明,而且要证券公司营业部负责人签字确认。另外,开通交易的时间也由两个交易日延长到五个交易日。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这一制度的目的不是要限制某类投资者投资于创业板的权利,而是希望投资者真正理解创业板市场风险,审慎做出投资决策,从而达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目的。

这位负责人说,具有一定交易经验的投资者,对市场风险的认知程度总体上会高于新入市的投资者。特别是从2007年以来,证券市场经历了一轮比较完整的市场周期,经历过此轮周期的投资者大多数具有或即将具有两年以上投资经验,对市场风险有较为深刻的感受,其相关投资决策会相对审慎。

投资者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要分三步走

针对如何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的问题,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流程大致分为三步。

第一步,投资者可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提供的相关渠道,查询是否符合交易所实施办法规定的基本要求并自行决定是否向证券公司申请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

第二步,投资者到证券公司营业场所现场提出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的申请。

第三步,在投资者提出申请后,证券公司需要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系统核查投资者的交易经验年限,并详细了解投资者的身份、财产与收入状况、风险偏好等基本信息。

如果投资者符合两年以上交易经验的基本要求,证券公司需要请投资者阅读并现场书面签署风险揭示书,并要求投资者抄录一段声明。证券公司经办人员应见证投资者签署并签字确认。风险揭示书签署两个交易日后,经证券公司完成相关核查程序,可为投资者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如果投资者暂不符合实施办法规定的基本要求但坚持直接参与创业板市场,证券公司则按相应规定办理。

创业板开启前提前开办投资交易申请

据了解,目前,创业板市场的筹备仍在有序推进,而由于投资者申请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必须到营业部柜台办理,可能会面临营业部人员、场地的压力,需要预留相当的时间供投资者提前办理开通手续。

为此,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拟在创业板股票公开发行和上市交易开始前,预留出足够的时间,供投资者提前办理相关手续。届时,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相关自律机构还将发布详细的操作指引,指导证券公司做好投资者相关申请的受理工作。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等系列文件征求意见的时间大约为15天,此后将根据意见进行修订,正式发布大约要到1个月以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深交所正式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7月1日起施行 修改情况说明
创业板上市规则体现三大特征 强化监管与透明度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修改情况说明
深交所正式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7月1日施行
深圳鼓励中小民企登陆创业板 最高获660万补助
中投追购摩根士丹利12亿美元股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创业板承销:大券商眼中的"鸡肋" 恐被投资者"看扁"
图片新闻: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