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最高法:建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全文 惊天爆炸案审判迟到14年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成果显著 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超百万辆 -IPO重启散户中签率将提高 中小板指数7月1日起将实施样本调整 -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法航空难打捞17具尸体/现场照片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 发现7具遗体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首页>>股市
A股的全球时代即将到来 中国股市比美股更务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6月8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刊载报道称,过去25年来美国包括原创科技资本在内的竞争力波浪形下降,金融危机成“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金融体系未完全“全球化”,以不完全融入的方式参与美元计价的国际金融体系,中国躲过一劫,在实体经济的雄厚积累基础上,股市也将取代兵败如山倒的美国,从此进入全球的战略制高点的胜算很大,会在激烈的创新与融合之中成为世界金融的湿地、世界金融之肺。

文章认为,在美元计价的国际金融体系里,中国是以完全不融入的方式参与并且成为最大的战略赢家。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是美国的高技术资本家和美国的金融资本家使用了很高的技巧掠夺了中国经济发展成果。但是在笔者看来:从战术上讲,每年中国输给美国的利益是以千亿人民币为单位作计算;但是从战略上讲,中国以完全不融入的方式参与所获得的隐性收益是以万亿人民币为单位作计算的,收益比支出高一个数量级当算战略上的完胜。

中国以完全不融入的方式参与美元计价的国际金融体系,等效于拿不超过3%的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经济支付(因为国际贸易的因素,实际的现金支付比这个比例还要低很多)投入到国际先进技术和金融的冒险中去,这个投向纯技术研发和金融冒险的国民经济的比例值远低于所有的西方发达国家,但是有选择性的吸收这些优势成果的收获却丝毫不逊于西方发达国家。这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至今为止中国国内的科技研发投入那么低,但是中国的实用科技水平仍然能够发展很快,并且中国的技术型经济发展稳固这一最重要的基本现象。

中国股市完全不遵从西方经济理论,是中国特色的用经济手段来协调股东关系的场所。把中国特色的人际关系、地域差异和行业差异成功的搬进金融领域做计价并不断协调,按照长线的过程来补偿最初的投资者,在世界上所有的股市里是具有最高国家信度的股市。

文章指出,相比美国股市,中国股市其实务实很多。股市里基本没有盈利的神话,政府的信度和股市的社会价值要远大于上市公司账面盈利的数额;股市里潮起潮落、风水轮流转,的确是利用了短线赌术来对金融资源作有效配置;股市牛短熊长,具有吞短线现金的本质。

事实上,现在股市已经成了中国政府协调国家内部金融关系、控制通货膨胀的利器,如果没有牛短熊长的中国股市里的财富暴涨与湮没,本来近几年通货膨胀的峰值很可能会达到20%,而现在中国的逐年通货膨胀确实很平和。

金融专家一直提到“中国经济的证券化率还很低”,在中国社会里还有大量的非完全货币化的经济体存在于中国股市之外,这些非完全货币化的经济体保留了大量的社会多样性与经济多样性,有力支持了中国股市的高市净率和高市盈率,以至于比低市盈率、纯盈利激励型的西方股市还要更稳健和更受民众支持。

文章在最后指出,美国现在正承受的经济大衰败与人种的衰退,不能说不是这种纯而又纯的经济体质的周期性结果。相比而言,中国股市的杂粮味道却很重,杂粮式的协调与融合使得中国股市在战略上具有足够的潜力去补益美国金融体系的纯而又纯的体质缺陷。大量非完全货币化的经济体所支持的中国股市,对非完全货币化的经济体的亲和力很高,对各种杂粮式经济现象的包容性很强。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不可避免的美元与盛产原材料的非完全货币化的经济体之间的大博弈,一定会给中国的A股市场带来目前完全想象不到的机会点与奇妙事件。

当前的美国金融体系存在这样一个尴尬:大量的经济开拓与创新的能力在空耗,另一方面大量的养老金在日益贬值甚至有尽失的危险。虽然美国政府印钞票注资冲掉有毒资产可以快速挽回一部份养老金损失,但是从长治久安来考虑,在接下来的很长时间里,美元金融体系需要对其纯而又纯的经济体质主动降低溢价,至少将体系的一部份拿到一个能够更好的避免自激励机制的非其同类的金融计价体系中去获得更天然的活力,降低过高的能量,降低不可预测的系统性风险。就像中国人在上个世纪出国打工然后寄钱回家养老人一样,现在部份美国资本,应到中国常驻打工赚钱然后寄钱回美国补足美国的养老金。

未来三五年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西方金融体系特产的资本应该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A股上市,这是人民币货币供应持续增长、人民币长期升值、中国A股长期走牛的新原动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A股的全球时代即将到来 中国股市比美股更务实
破解中国股市分红病:"铁公鸡"为何常年一毛不拔
中国股市早期三大发财机会:"新股不败"神话18年
专家:中国股市偏低楼市偏高 三年后可能出现通胀
美林调查:全球八成基金经理将"加码"中国股市
外企备战抢滩中国股市 争相要到中国来圈钱
国际投资机构:四股带领中国股市升 前景乐观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中国股市表现抢眼
图片新闻: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财政部:家电下乡政策初见成效 下乡产品产销两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