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武隆山体垮塌 发现7具遗体 第5次爆破 法航空难打捞17具尸体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新疆和田黄沙席卷大半中国 县城数度搬迁 -京禁止有发烧等甲型流感症状游客参加一日游 甲型流感持续扩散 -中国愿购买不超500亿美元IMF新债券 黄金储备已增至3389万盎司 -环保部否认中国向高污染项目开绿灯 外媒炒作 征环境税列入日程 -房价企稳宏观经济向好 中国楼市再现夺地大战 “多”“空”分歧 -教育部就09年高考发五禁令和三温馨提示 考生进考室前须先安检
首页>>金融政策
三部委为小企业融资支招 有望获6000亿贷款担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六,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支招。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计划,但在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看来,“广大中小企业至今没有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直接受益。”在上周六举行的“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论坛上,李子彬做出以上表述。该论坛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主办,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银监会、中小企业协会等部门支持参与。

融资难成中小企业发展瓶颈

“今年头三个月,全国信贷规模总量增加了4.8万亿,其中中小企业贷款增加额度只占不到5%!”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论坛上给出了上述数据。他认为,这样的数据说明了中小企业资金非常困难,他认为目前融资难、贷款难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负责人在论坛上都表示,已经加大了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但李子彬表示,“我觉得中国银行业总资产70万亿,几大国有银行总资产大概占30%到40%,信贷总量的增加、信贷比重的增加与中小企业的授信额度比还是有差距。”

“人民银行浙江分行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小型企业的经济景气指标指数比2008年下降18个百分点,直接影响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发展目标。”李子彬说,当前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协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中小企业有望获6000亿贷款担保

在谈及中小企业之所以融资难时,李毅中称,“第一,中小企业有自身的问题,主因是中小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信誉度不太高;第二,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条件严格,因为银行大部分是商业银行,它也要考虑自身的风险、自身的利润;第三,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制机制不健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中央财政、地方财政拿出资金建立担保机构,但是覆盖面不太够;第四,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太窄。”

在上周六论坛现场,银监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委向五大行以及其他中小型银行的负责人,以及中国所有的中小型企业做出表态:

“我们有信心今年为中小企业担保6000亿的贷款!”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说。

“下一步科技部将积极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

“目前金融服务于中小企业的状况还不理想,银监会将按照专业化经营的思路,强化四项基本功的做法去服务中小企业!”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称。(丁蕊)

【论坛声音】

“创业板推出时机基本成熟”

证监会上市公司部副主任称,创业板将推动一批中小企业迈上新台阶。

“创业板推出时机基本成熟”,上周六由央视主办的“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国际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如是说。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5月8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深圳交易所上周五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并将于7月1日起实施。但对于创业板推出时间,业内普遍预计将会在10月份以后。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认为,创业板推出还没那么快。王守仁称,“考虑到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的因素,预计将在国庆后推出。”国信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部总经理周可君也预计,第一批创业板上市企业会在10月份以后挂牌。

欧阳泽华周六称,下一步要有上市、交易、结算、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制度安排,近期证监会邀请中介机构对创业板资源进行了充分的摸底和培育。他表示,创业板推出将为自主创新的企业提供有效的监管机制,推动一批中小企业迈上新的发展台阶。

“前5月工行六成贷款投向中小企业”

工行行长杨凯生称,中小企业贷款份额比去年底提高了近2% 。

周六举行的“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国际论坛上,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透露,今年1到5月份,工行整个贷款发放中,61%投向了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贷款份额比去年底提高了近2%。

杨凯生表示,尽管中小企业贷款存在着点多、面广、水平参差不齐、风险难以把控的问题,但是工商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十分关注、重视。其介绍,在工行有贷款的企业客户中88%是中小企业,50%的企业贷款发给中小企业。

今年1到5月份,工行对中小企业贷款余额是2.2万亿,增加了3254亿,增长率为17.16%,高于工行14.5%的整体贷款的增长幅度。中小企业贷款占贷款总量的比重已经由去年年底的47.16%提高到了49%。

贷款量的增加会否引发信贷风险?杨凯生表示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风险还在可控范围之内。“目前工行对中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是2.9%,比整个贷款不良率高一个百分点,在我们可控范围内。”他说。(记者丁蕊)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农发行将重点对七类农业小企业给予信贷支持
中国纺织呈现大企业加快扩张小企业退出竞争格局
奥巴马公布一项总额150亿美元的小企业援助计划
奥巴马公布一项总额150亿美元的小企业援助计划
中小保险公司具备条件将可直投股市 小企业信贷机构时间表初定
银监会设定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时间表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图片新闻: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财政部:家电下乡政策初见成效 下乡产品产销两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