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新疆和田黄沙席卷大半中国 县城数度搬迁 -京禁止有发烧等甲型流感症状游客参加一日游 甲型流感持续扩散 -中国愿购买不超500亿美元IMF新债券 黄金储备已增至3389万盎司 -环保部否认中国向高污染项目开绿灯 外媒炒作 征环境税列入日程 -房价企稳宏观经济向好 中国楼市再现夺地大战 “多”“空”分歧 -教育部就09年高考发五禁令和三温馨提示 考生进考室前须先安检 -汽车以旧换新年内全国实施 细则抓紧制订 载货汽车召回管理启动 -反垄断法配套规章公布 可向工商总局举报 主动报告可酌情免处罚 -狂风雷暴冰雹5日席卷全江苏全省 上海现持续半小时雨夹冰雹天气
首页>>债券
中国手握7679亿美国国债 坐稳最大债主近一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续增持别无选择?

争论归争论。中国央行数据显示,2009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6.14%。近两万亿的外汇储备不买美国国债,还能购买什么?

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今年4月初曾在香港表示,中国应当停止购买美国国债,同时应该把超过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一部分用于购买棉花、小麦和原油等战略性资源,以备不时之需。

对此,贾康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很多事情只是一厢情愿,你到国际市场看看实际情况就知道,只要中国一买什么,什么就飞涨。”

“现在找不到比买美国国债更好的项目。如果把外汇储备花在走出去的投资上,我们想出去,但是人家会限制我们,并不是我们想出去就能出得去的。因此,买战略资源和走出去投资,是要从长计议的事情,不是现在马上就可以大规模做的事情,得慢慢来。” 贾康说。

据肖炼分析,尽管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超过了西方七个发达国家的总和,但是从目前的形势看,购买美国国债是有战略考虑的。

“现在增持美国国债等于在托美国。因为美国垮了,中国也就完了;中国垮了,美国也完了。现在是‘两个蚂蚱’被捆到一起了,说得好听点叫同舟共济。”肖炼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现在购买美国国债并不是中国想买,而是美国在“逼迫着”中国购买。“现在中美利益已经被捆在一起了,中国政府很难办。”

“债转股”是否可行?

面对难题,出于诸多无奈和目前的形势,中国似乎依然要继续增持美国国债;但现实的问题是,中国在增持新国债之前,如何把旧国债解套,以化解和降低风险。

“我们准备再去美国跟美联储、财政部等相关发债人进行交流,看能否进行债转股转换。”肖炼告诉记者,现在美国股市跌得一塌糊涂,之前从14000点跌到了6000点,现在回到8000点,而早晚要回到14000点。目前美国股票具有投资价值,如果在8000点能进去,到时也能翻近一倍。而买国债充其量收益率5%不到。“毕竟美国股市自身也缺钱。”

其实,在两个月前,肖炼已经以学者身份就此问题跟美国美联储、财政部相关人士交换过若干次意见,美国财政部官员认为他的建议很好,但前提是先把国债卖掉再买股票。

“这能卖吗,一卖存量就跌了。现在我正在探寻一种方法,通过内部转换机制,不通过市场,把国债转换成美国的股票。”肖炼说,这个思路应该是对的,但是操作起来有些法律上的问题,有些规则需要修改。

“债转股是化解国债危机的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关键是怎么操作,再晚了美国股市回到1万点了,那就不用转了,那时风险就来了。现在希望能坐下来讨论一下,双方都以诚相见,把事情给解决了。”肖炼说。(记者 王红茹)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美财长称购买美国国债安全 中国给世界带来好处
23名中国学者激辩是否减持美国国债 15人表示反对
美国财政部长访华: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3月中国增持237亿美元美国国债 继续位列第一
罗杰斯:中国外汇储备买镍要比买美国国债好
央行副行长:中国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
社科院专家: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于零
中国2月份增持美国国债46亿美元 继续居各国之首
图片新闻:
财政部:家电下乡政策初见成效 下乡产品产销两旺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