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我国地表水污染严重 开通环保举报热线 -中国架起世界光谱望远镜之王 火星计划"萤火一号"将于10月升空 -船舶振兴规划:支持船企上市和发债 保交船和发展海工装备成亮点 -"中国芒硝王"买悍马有玄机 否认聘请大摩做顾问 能否走上中国路 -稀土储量世界第一 我企业窝里斗痛失定价权 商务部限制稀土出口 -券商手续费相差达数倍 股民输在交易成本 股市分红为何一毛不拔 -银行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工行将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被指有军方背景 华为公开驳印度猜疑 美有意对华出售轰炸机还债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25人死亡 76人受伤/图 医院已接收42名伤员 -河南商丘开封济源强对流天气致22人死亡 安徽北部大风72人受伤
首页>>股市
龚方雄:通胀预期是股市利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4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全球通胀的背景下,通胀预期是对股市最大的利好。未来通胀风险会高于通缩风险,看好房地产、商品资源板块,这是防通胀最好的工具。

通胀预期有利股市

龚方雄表示,现在全球央行要防的就是通缩预期,宁愿冒通胀的风险也不愿冒通缩的风险。有通胀的情况下,要买有形资产,房地产是最好抵抗通胀的资产。他认为,有通胀的预期,反而有利于消费和投资,有利于经济。但如果未来真正出现通胀的情况,就不一定有利于经济和股市了。各国央行可能要应对通胀改变政策,开始紧缩。但紧缩本身也不一定就不利于股市。因为出现紧缩的情况,一般是在经济扩张力度很强的时候,这个时候就要看经济扩张的力度和紧缩的力度相比,哪个更强。

今年很多商品价格上升幅度非常惊人。龚方雄认为,商品价格下半年会有一波调整。一季度商品价格反弹的原因之一是美元走弱,另一个因素是中国一季度在国际商品市场采购资源,主要是为了分散外汇风险,抵抗美元贬值的风险。

关注美国经济复苏情况

龚方雄认为,中国经济滞胀的风险很低,因为中国经济增长仍比较强劲。在这种情况下,明年通胀即使达到4%—5%也不可怕。但如果全球经济出现4%到5%的通胀会很可怕,因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力度不像中国这么强。

对于2009年中国经济的增速,龚方雄一直较为乐观。去年12月至今,他一直保持着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7.2%的预测。4日他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经历了去库存化阶段,这已降低了一季度GDP3个点左右。随着库存负担减轻,未来中国经济会保持强劲增速。同时,由于消费需求旺盛,将来库存对GDP将产生正面影响。

龚方雄认为,短期内港股和内地股市仍有上升空间,但中期而言,需要关注美国经济的一些风险。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期望很高,但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是否会出现明显反弹仍是未知数。如果美国经济下半年不像市场所希望的那样反弹,那么海外股市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就很大,A股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投资者应关注全球实体经济的风险和反弹力度。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经济复苏美元贬值推高通胀预期 哪些行业最受益
机构:通胀预期或引发全球股市新一轮上涨
美国通胀预期降至五年最低 消费者信心有所恢复
通胀预期推高长债收益率 巨量抛盘揭示资金困局
宏观调控难以放松 通胀预期制约奥运行情
美联储“强烈抵制”通胀预期 美元开始绝地反击
通胀预期将对黄金价格形成支持 可逢低逐步买入
08年中国经济增长或高位趋稳并适度放缓 居民通胀预期有所弱化
央行报告披露:居民2008年通胀预期有所弱化
图片新闻: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