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39例 疫苗将生产 陕西汉中狂犬病疫情8人死 -香港台湾等地红牛饮料被检出微量可卡因 国内未进口 正在检测 -廉租房三年规划出台 拟建518万套新房 专家:中国房价高得离谱 -5月PMI指数53.1% 经济回升态势不改 5月新增贷款或继续回落 -发改委公布节能空调补贴品牌 家电"以旧换新"将拉动内需500亿元 -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加拿大政府援助成股东 背后中国机遇 -中石化:油价调整不到位 专家:月底或再调 京民营加油站跟风涨价 -债市"红五月"落幕 转债跑输大盘 地方债零成交 险资收益仅9.3% -美财长访华力排对美国债疑虑 呼吁中国扩大内需 借中国之力救美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突破60万亿元 将约束案件频发金融机构 全文
首页>>金融政策
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与监管指引发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监会发布《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与监管指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银行“坚持为农服务的方向”和“面向三农、商业运作”的政策要求,指导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与发展,提高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的能力与水平,近日,银监会发布了《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与监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是农业银行股改方案中的一大亮点,是农业银行引入现代先进组织管理模式,在服务三农金融方面的重要探索。对三农金融业务实行事业部制改革,有利于农业银行落实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提高三农金融业务的专业化经营和系统化管理水平,合理配置三农金融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金融支农惠农政策效果。为探索商业银行服务三农的新路子,扎实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工作,银监会借鉴国外商业银行有关经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指引》。

《指引》共五章二十八条,包括总则、组织架构、经营机制、监督管理、附则等内容。《指引》规范的重点:一是明确三农金融部是以县域为维度设立的事业部;二是对事业部的组织架构和治理机制做出规定,要求农业银行逐步建立有效的三农金融部、三农金融分部、三农金融营业部(县域支行)的条线型垂直管理体系;三是对三农金融部的单独核算和自我激励约束的经营机制提出规范要求。

此外,《指引》规定,银监会依法对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和发展情况进行监督管理,监测与考核三农金融部的业务发展、经营绩效和审慎经营等情况,并对三农金融部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管评估。各派出机构按照监管职责分工,对辖内农业银行三农金融分部和三农金融营业部(县域支行)实施审慎监管。

日前,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成立了三农金融部的相关组织机构,根据《指引》的精神制定并下发了《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对三农金融部职责边界、治理机制、信贷决策、单独核算、风险管理、激励机制等均做出明确要求。按照分类指导、循序渐进的原则,今年农业银行总行重点抓好甘肃、四川、广西、福建、浙江、山东、重庆等7家省(区、市)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深化试点工作。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指引》发布后,银监会将持续监测、评价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发展和运行情况,促其审慎经营和规范运作,提高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的能力与水平,确保农业银行股改实现预期目标。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国务院出台意见再出重拳 力保“三农”发展
今年计划新增"三农"县域贷款1600亿元
国务院八大有力举措支持三农 相关受益股一览(名单)
外资村镇银行与"三农"渐行渐远 渣打许诺难以执行
权威解读:中央财政支持“三农”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危朝安:增加"三农"投入 六大举措促进农民增收
两会关注"三农":要相信农民比我们更聪明
一号文件再度锁定“三农”:将较大幅增农业补贴
王庆煌当选年度三农人物:我是一粒事业的种子(简介)
2008年中央财政"三农"支出预计近6000亿元
明年中央投资定5重点投向 大幅增三农投入
三农保险有望实现新突破
图片新闻: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