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各地售价表)
首页>>股市
缩量上涨凸显谨慎情绪 需求回暖主线仍是主力首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智能电网”概念引发市场新的炒作热情,但从资金动向看,需求回暖主线仍是主力布局的重点。分析人士指出,从市场缩量上涨的格局来看,主力们的谨慎情绪依然较浓,未来市场或将延续高位震荡的走势。

缩量上涨凸显谨慎情绪

端午假期前的三个交易日,A股市场呈现出明显的震荡上行格局。但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股指震荡上扬,两市日均成交量却并未跟随放大,反而是出现了逐步萎缩的走势。

据金融界《快赢》(QUICKWIN)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了2537.31亿元,其中流入1716.95亿元,流出1674.42亿元,净流入42.53亿元;散户成交了845.89亿元,其中流入427.95亿元,流出417.94亿元,净流入10.01亿元。上周深市主力成交了1329.65亿元,其中流入673.68亿元,流出655.97亿元,净流入17.71亿元;散户成交了621.46亿元,其中流入309.61亿元、流出311.85亿元,净流出2.24亿元。

上述数据显示,在市场震荡走强过程中,主力资金净流入的金额却不高,而且市场整体还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缩量。对此分析人士认为,6月份PMI等经济数据即将发布,有消息称部分好转的数据或出现反复,这使得主力们的情绪仍较谨慎,未来市场很可能继续保持震荡走势。

需求回暖主线仍受追捧

从行业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据金融界《快赢》(QUICKWIN)数据显示,上周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板块是有色金属、银行类、煤炭石油、券商和仪电仪表,分别净流入11.13亿元、8.84亿元、8.52亿元、8.08亿元和7.55亿元;净流出较多的板块是医药、计算机、农林牧渔、酿酒食品和化工化纤,分别净流出4.93亿元、3.01亿元、1.71亿元、1.33亿元和1.12亿元。

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净流入较多的板块有大盘股、基金重仓、稀缺资源、中价股和参股金融等概念股,分别净流入51.28亿元、40.61亿元、20.55亿元、18.89亿元和18.55亿元;净流出较多的是中盘股、新上海、ST股、猪流感预防和小盘股等概念股,分别净流出4.22亿元、3.26亿元、2.69亿元、2.19亿元和0.88亿元。

上述统计数据显示,虽然上周“智能电网”概念题材火暴,但需求回暖主线的有色金属与煤炭石油板块,在资金净流入上要明显强于“智能电网”概念的仪电仪表板块。不过,与上上周相比,上周煤炭石油与有色金属板块的资金净流入量已经明显缩水。

再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基金重仓与大盘股一起出现在概念板块资金净流入强势榜上,这解释了上周市场上涨的原因;而小盘股继续出现在概念板块资金净流入弱势榜上,则说明当前主力们行动的重心依旧放在权重股上。

综合上述情况,专业人士分析,需求回暖主线持续出现在强势榜上,说明当前市场主力们依旧看好需求回暖主线,但可能是出于对市场未来的谨慎态度。主力们或已经开始收缩战线,这极有可能导致市场延续震荡格局。(记者 韩晗)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亚太股市一季度多数仍亏空 A股涨28%称冠
沪指收复2200点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千股涨停奇观 A股“嘉年华”开幕?
开盘:两市小幅高开 个股涨多跌少 沪指开盘涨0.77%
因印花税利好两市高开 沪暴涨261点超200只股涨停
沪深B股涨跌互现 深证B指跌幅逾1%
权重股集体飚升200多个股涨停 沪收4672暴涨8.13%
73%股票跑赢大盘 29只股涨五倍(名单) 罗杰斯披露中国金股名单
东北证券亮相A股涨两倍以上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