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各地售价表)
首页>>股市
六因素影响A股走势 6月能否迎来大牛行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注】A股自07年“5·30”以来首现月K线五连阳,沪指五月涨6.27%。前有5个月的连续上涨,后有7月份大规模的大小非解禁“老虎”,近期先后出台了系列可能影响市场运行的新信息:如IPO重启、央行开始微调货币政策、地产市场物业税将开始研究等等,这些政策会对市场运行产生怎样的影响?6月份,市场是需要盘整,还是会震荡上行突破反弹新高?6月份能否延续月线五连阳行情?

6大因素或影响6月股市

NO1:流动性因素

货币市场方面,货币政策已在收缩。

中行董事长肖钢近日表示,尽管央行将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承诺没变,但实际已经在收缩。

央行4月通过央行票据的发行收回了一定的流动性;同时,如果考虑到CPI为负的事实,当前的利率还是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但央行并没有调整的迹象。这说明,虽然大政方针没有变,但央行在实际操作中朝着更审慎的方向进行推进。

所以,从流动性的视角出发,前期一直支撑市场估值走高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正在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这个变化可能引发市场出现中短期的一些波动。

NO2:政策面因素

当前政策热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行业性政策和区域性政策。

行业性政策主要以十大行业振兴规划为主,区域性政策则包括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北部湾、天津滨海新区、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服务试验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深圳综合配套改革等。

先期出台的主要是中央政府文件,目前地方政府的配套文件已经开始陆续出台。由于地区经济特色各异,涉及的行业公司均不同,有针对性的选择符合预期的上市公司才能获得超越指数的收益。

在产业转型过程中,引擎动力新能源、重大装备制造、核高基、生物产业等作为朝阳产业,相关公司未来业绩上升空加大,可有所侧重。

NO3:IPO重启因素

IPO重启的时间快于预期。

上周征求意见稿的发布预示IPO重启正式拉开序幕。IPO重启的时间还是比投资者普遍预期的要快。那么,这是否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管理层对于股市运行的一个态度呢?

本次市场上行过程中,政策推动的作用是主要动力之一。重启IPO,一方面表明管理层认为市场已经趋稳了,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持续反弹的高度和速度超出了管理层预期,所以也可以认为该政策有借机冷却的意图。

NO4:5月宏观数据因素

5月宏观数据关系到经济V型复苏向右侧延续的驱动力,对6月股市有关键性影响。

如果PMI继续向好、发电量等前期较差指标出现转好迹象,A股将重回升势冲击2700点。

倘若发电量继续环比扩大,PMI环比乏力,我们对后市持悲观判断。认为股指调整时间、空间将被延长,A股新的转机将出现在“管理层推出超预期的经济刺激政策”之后。

NO5:大小非因素

西南证券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将有105家公司的股改限售股和27家公司的非股改限售股上市流通,大小非月解禁额度约1243亿元,环比减少超过50%,当月总解禁额度环比缩减四成。

“限售股持股比例偏低、股东分散、较多无话语权的小非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是值得重点警惕的对象。”西南证券高级分析师张刚表示,“6月份大非较多的特征十分明显”。

NO6:美股因素

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中好于预期的数据有所增加,包括PMI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连锁店销售数据等,而新公布的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降幅低于3月份,再度表明经济下滑势头可能有所缓和。

近期美股出现回调,但回调空间有限。尽管美国复苏之路还漫长,但经济最坏阶段正过去,并处于转暖初期。美国金融系统基本稳定下来,消费信贷和企业的融资逐渐恢复。对于股市而言,从估值来看,标准普尔500动态市盈率为16倍左右,其历史市盈率一般在15-18倍区间,考虑到今年是美股盈利低点,且经济环比处于改善趋势,现在的估值水平仍有吸引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港股神曹仁超料明年大牛市 A股走势不是"V"是"W"
A股三月份五大牛股 中国软件涨幅115.02%居首
弱市中制造三大牛股 浙江游资舞动"二人转"
扎堆加仓澄星股份 基金是否欲演磷酸股大牛喜剧
股市高手过招 三大牛股尽在其中
基金催生中小盘“大牛股”
投基让"股盲"赶上大牛市:一年半投资收益达200%
大牛市不等于高收益 2008年股市存在三大风险
金融大部门浮出水面 超级大牛股即将诞生 涨幅前十个股(名单)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