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食品安全法将实施 消费者受损可10倍赔偿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中方对丹麦首相会见达赖表示强烈抗议 日媒借朝核渲染中国威胁 -袁隆平为Y两优2号定增产目标:亩产830公斤 养猪业遭遇第三风险 -5月沪深股民人均入账万元 A股涨幅逾6% 地方融资债券冷热不均 -中国规范村民委员会选举各项程序 严查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 全文 -中国自主品牌大飞机2016年左右投入市场 速度最快计算机6月启用 -重庆松藻同华煤矿瓦斯突出致30人死亡59人伤/组图 救援基本结束 -深圳或将对部分小产权房核发房产证 广州今年建成1万户廉租房
首页>>股市
中国股市早期三大发财机会:"新股不败"神话18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行新股,在海外股市属于非常普通的事情,绝不是暴利的代名词。偶尔会有上市开盘价比发行价高很多的现象,但大部分只是小有收获,还有约20%的新股开盘会跌破发行价。新股是机遇与风险并存。

沪深股市18年来一直在演绎“新股不败”的神话。最典型的是“认购证神话”,被称为中国股市早期三大发财机会。1992年,上海发行30元一张认购全年所发行新股的“认购证”,由于买者少及新股发行量增多等因素,导致“认购证”的中签率极高。这些新股开盘价远高于发行价,上涨五六倍是很正常的,造成购买了认购证就等于发财,不少没有购买认购证的人,至今还在后悔。

此后,新股暴涨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于是,许多人想办法弄新股,新股如何发行成为大事。在认购证后,发行过单只新股的认购表,有的地方采取银行存单方式认购新股,一时造成资金大搬家,一批打新股专业户奔波各地“扑表”,乐此不疲。

此后,新股发行主要以现金认购、摇号抽签的方式进行,出现一批“摇啊摇”的专业认购队伍。他们以自有和借贷资金参与新股认购,由于资金量大,保证每只股票都能中签,然后利用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巨大差价,一上市就卖股票。据说一年下来的收益率能达到20%,一批大户由此实力进一步壮大。

1999年之后,新股开始尝试询价机制,并引入法人配售。但是,新股的差价并没有消失,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和大户在新股认购方面具有优势。而散户中签新股很难,为此忿忿不平,强烈要求改革。于是,全世界罕见的市值配售新股发行方式应运而生。

2001年下半年开始,市值配售全面推行,投资者按股票市值参与新股的摇号中签。只有冒二级市场风险的人才能参与认购新股,取消了不参与二级市场的那些“摇啊摇”一族认购新股的“特权”。公平倒是公平了,但新股基本变成了一种股市“福利”待遇。可是,当时沪深股市进入了熊市,且时间长达4年,市场日益低迷。到后来,新股一上市就跌破了发行价,市值配售也就沦为“鸡肋”,新股发行不得不暂停。

2005年沪深股市开始一场历史上最伟大的改革——股权分置改革。2006年新老划断后,恢复的新股发行取消了市值配售,代之以网下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相结合的发行方式。此时,一轮空前大牛市喷薄而出,新股暴利再现,特别是大盘新股都出现暴涨,最典型的是第一大盘股——中国石油,16.7元的发行价,上市首日开盘价竟然高达48.6元,新股的收益率高达191%。获利的依然是机构大户,因为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大户能网上、网下两头参与新股申购,所获新股数量远远多于散户。而二级市场购买股票的散户则全线套牢,股价两次被“腰斩”,损失惨重。

要求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呼声再起。在此背景下,本周证监会发布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广受瞩目。

来源: 新民晚报

相关文章:
专家:中国股市偏低楼市偏高 三年后可能出现通胀
美林调查:全球八成基金经理将"加码"中国股市
外企备战抢滩中国股市 争相要到中国来圈钱
国际投资机构:四股带领中国股市升 前景乐观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中国股市表现抢眼
李德水:对中国股市应该充满信心 不会跌到哪里去
大摩报告:中国股市不会比经济先复苏
调查显示:近六成网民对中国股市长期向好有信心
图片新闻: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