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会议确定进一步稳定外需6项措施 铁矿石谈判中方态度不明 -人保部:年底前建立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公务员福利分房危害大 -发改委明确表示成品油价近期不会上调 传闻频出引质疑 为何没涨 -北京第5例患者地铁中1名接触者发热 广东台山患者所在村庄封锁 -央行发布2008年区域金融运行报告 -1季度新增贷款4.58万亿/减负1200亿 新增投资无严重违纪 实录 -国台办:6月实施小三通行李直挂 国共领导人是否定期会晤 实录 -全球超1.3万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 百人死亡 广东江门确诊1例 -财政部已发行地方债券1118亿元 大飞机项目选定首批供应商 -物业税开征至少在三五年后 无助降房价 京多个新盘均价涨千元
首页>>债券
地方债发行规模已过半 专家解释交易为何不活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首次发行地方债规模已过半。财政部昨日披露,计划代理发行的2000亿地方债,目前已经发行26期,共为地方筹集资金1118亿元。

二级市场交易平淡

财政部表示,这包括了从3月27日至5月22日,已先后代理的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发行的地方债。

对于各期债券发行及二级市场表现,财政部表示“交易平稳”。不过此前已有不少报道认为地方债上市“过冷”。

财政部统计显示,截至5月22日,已上市交易的22期地方政府债券(949亿元)共成交约379.2亿元。交易量仅占上市总量的39.96%。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王昌俊昨日表示,从成交来看,确实是不活跃的,但是这是正常现象。他解释说,地方债单期规模很小,收益率也不高,先天因素决定了它的流动性不高,就决定了交易型机构对此兴趣不大,而主要是配置型的机构买入,如商业银行,商业银行采取“到期持有”的投资形式,使得交易更不活跃。

专家称不影响效果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地方债券收益率非常低,投资者不感兴趣,有4成的二级市场交易量已经算是很不错了。“低利率意味着低成本,地方政府能以低利率筹集资金,对扩大内需是有利的,至于是否在二级市场交易,不会影响其效果。”他指出。

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央决定今年由财政部代理发行2000亿元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记者胡红伟 鲍颖)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已发行地方债券1118亿元 大飞机项目选定首批供应商
地方债上市交易大多零成交 商业银行"囤积"地方债
地方债券发行引发财政赤字 差额非简单收支相抵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零成交 辽宁、天津两只地方债上市首日再遇冷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图片新闻:
中国大飞机首次公开技术方案和研制思路 力图超越空客A320
铁矿石首发价落定 近8年首次大幅下跌 中方或强硬拒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