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1疑似病例 与京患者同机 -我国资源价改三大着力点 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全文) -中国太空望远镜2011年发射 探测黑洞 泰山现900万吨玉石矿藏 -胡锦涛今日将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行程) 岛内关注 -中石油A股市值成全球第一 商务部:海外并购六年间增长百倍 -中方对朝鲜第2次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 安理会谴责 国际社会关注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首页>>债券
英《金融时报》:大量买入美国债 中国深陷"美元陷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英国《金融时报》5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深陷“美元陷阱” 虽然中国政府在口头上表示越来越担心美元崩溃,但有关官员和分析人士却认为,中国仍大量买入美国国债。

最近几个月来,一些中国高层官员一再表示,美国目前的政策有可能导致美元崩溃和全球通胀。但一些中国官员和西方驻北京的官员表示,中国已踏入“美元陷阱”,除将日益增加的外汇储备中的大部分投入美国国债市场外,中国似乎别无选择,因为美国国债是支持中国庞大购买行为的唯一市场。

根据美国方面的初步统计,仅今年3月,中国直接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额就增加237亿美元,创下7680亿美元的新纪录,中国也因此依然是美国政府的最大债权国。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官员表示,“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庞大,如果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大举转移投资,任何其他目标市场将很快陷入混乱;如果它大量抛售美元,也将使手头的现有储备大幅缩水。”

来自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在由外国人持有的美国国债中,中国拥有近1/4的份额。去年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相继破产,促使中国改变投资策略,更多买进美国短期政府债券,而选择回避一直青睐的长期债券和票据。

但一名谙熟中国外汇管理局思路的西方顾问向《金融时报》表示,中国外管局大举投资美国国债的策略并未出现本质变化,仍然将不断膨胀的外汇储备中的大部分投资于美国国债。

这名专家表示,外汇管理局的交易员对英镑的看法“非常负面”,因为他们预计英镑将持续走跌,但对欧元的观点较为中性,并看好澳元前景。▲(作者吉密欧,古意译)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十大学者谈减持美国债 中国如何摆脱美元陷阱
中国开始调整美国债结构 美忧中国不再借钱 人民币升值并未重启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最近一年月月增持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胡锦涛今天首次会见奥巴马 可能谈及美国债
央行吹风会就国际金融改革提5点意见 关注美国债安全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图片新闻:
国家能源局建议启动送电下乡 解决电力过剩问题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