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确诊第5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曾坐地铁10号线 浙沪各1疑似 -吴伯雄25日起访问北京等大陆多城市 人物简介 前三次大陆行回顾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水利部: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08年因灾死亡88928人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电企海外煤洽会只谈不购 向国内煤企施压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中石油70亿购新加坡石油股份 目标日产28.5万桶 分红创3年新低 -新能源振兴规划将出台 总投资将超3万亿元
首页>>股市
本周42家公司解禁市值逾1190亿(附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沪深两市将有42家公司的64亿多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市值高达1190.1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一,贵州茅台(600519)大股东持有的4.89亿股将解禁,解禁市值高达559.15亿元(按上周四收盘价估算),占本周市场解禁总市值的47%,成为本周解禁规模最大的公司。此次解禁后,贵州茅台将实现全流通。

茅台大股东500多亿市值解禁

周一,贵州茅台大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酒厂)持有的4.8868亿股限售股将上市流通,市值超过500亿元,也超过了贵州茅台目前已流通的市值。届时,茅台酒厂持有的5.82亿股、占比61.71%的股份将全部流通,而其也将享有贵州茅台股价走势绝对的话语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本周一贵州茅台的限售股上市流通,其流通市值将超过千亿元,并使其一举步入沪深300十大权重股。22日收盘后,沪深300成分股第十大权重股为宝钢股份,其流通市值为1069.98亿元。而在周一,贵州茅台的流通市值将达到1079.896亿元,市值也就超过了宝钢股份。

机构提前撤离可能性增大?

一季报显示,贵州茅台业绩为1.29元/股,而其2008年业绩为4.03元/股,远不及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计贵州茅台2008年的每股收益为4.5元~5元。

广州安理投资公司总裁陈国华认为,贵州茅台高增长阶段已经过去。目前,它只是基金传统意义上的防御型配置品种。随着它在机构心目中的地位不断下降,研究员都已调低了贵州茅台未来的盈利增速预计,而大量的券商研究员也下调了对其的评级。其中,国信证券对贵州茅台的盈利预计为,2009年~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4.96元、6.11元和7.78元,给予“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所以,不排除机构在大股东抛售之前卖出股票的可能。

记者注意到,受这次全流通影响,贵州茅台上周走势不佳。由于上周五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贵州茅台在上周里只有4个交易日,然而,后3个交易日贵州茅台却连续3天下跌,并击破半年线。根据超赢数据的分析,在这3天的下跌中,主力持仓连续下降,数值从58.078下降至58.039。

64亿限售股本周起上市流通

统计数据显示,包括贵州茅台在内,本周共将有42家上市公司的64.16亿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较上周的解禁数量减少了近90多亿股,解禁市值1190.13亿元。其中,沪市本周将有20家公司的37.33亿限售股解禁上市,较深市的26.83亿股限售股多出10.5亿股,解禁压力相对较大。安阳钢铁(600569)本周将有10.1亿股解禁,约占解禁总量的近17%;此外,还有10只个股在其限售股解禁流通后将实现全流通。

业内人士认为,在大盘近期突破2600点以后市场振荡加剧,致部分大小非抛售意愿加大。继上周三共有10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减持公告后,22日又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的公告,共涉及ST黄海、东安动力、*ST雅砻、银鸽投资、通策医疗和广陆数测等6家公司,股东总共减持了3059.93万股。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A股投资者一年户均亏损达7.55万元 "大小非"解禁对股价冲击明显
“大小非”解禁对上市公司股价冲击明显
57亿股下周解禁 数量减压力增 4只股须提防[附股]
长江电力复牌被机构抢货 中国联通解禁考验大盘
美银解禁股本月交割 建行H股昨成交天量
南航包机返沪乘客"解禁" 一发热者排除感染嫌疑
联通领军限售股五月解禁高潮 茅台浦发套现压力集中
九十五名南航包机旅客“解禁” 一人体温异常
拆招全流通 银行股创新手法缓释解禁股压力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