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确诊第5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曾坐地铁10号线 浙沪各1疑似 -吴伯雄25日起访问北京等大陆多城市 人物简介 前三次大陆行回顾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水利部: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08年因灾死亡88928人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电企海外煤洽会只谈不购 向国内煤企施压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中石油70亿购新加坡石油股份 目标日产28.5万桶 分红创3年新低 -新能源振兴规划将出台 总投资将超3万亿元
首页>>股市
创业板有望在8月份推出 或考虑打开涨跌幅限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于结束。上市细则征求意见截止,预示创业板步入“倒计时”阶段。创业板何时真正亮相?谁又会成为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一系列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焦点。

创业板有望在8月份推出

继《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后,5月14日,《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正式发布,标志着创业板主要配套制度文件已基本完备。

据了解,从创业板细则出台,到上市公司挂牌上市,中间尚有一段路程要走。中国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创业板预计会在8月份左右推出。

根据创业板IPO暂行办法,登陆创业板的企业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依法设立且持续经营三年以上的股份有限公司;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企业发行后的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

有关调查显示,包括天涯社区、江通动画、碧水源、上海海鼎、光迅科技等约15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有望首批登陆创业板。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创业板分流主板资金?

由于A股市场当前尚处复苏期,不少人担心创业板此时推出,将分流主板资金,进而冲击股市稳定。

业界人士称,推出创业板对市场供求层面都不会带来实质性冲击。一方面,据测算,创业板企业平均首发融资额预计在1亿元到2亿元之间。另一方面,市场闲置的社会资金很充裕,创业板可能吸引更多社会增量资本而非仅仅从主板市场分一杯羹。

直接退市有损散户利益?

创业板公司在符合退市条件时将实行直接退市,而不必要再进行转板。业内担忧这种安排更为市场化,防范了市场利用壳资源炒作的风险,但仍存在一些待完善的地方。

对此,摩根斯坦利华鑫基金总经理于华称,上市公司一旦退市,在信息不透明、不对称的情况下,最后被锁住的可能是散户或者机构投资者,建议从机制上保证退市过程中公开、公平、公正,避免散户利益严重受损。

上市首日股价被过分炒高?

对创业板上市首日股价被过分炒高,投资者一直存在担忧。一是因为创业板股票数量较少,但需求很大;另一个原因是,发行价和二级市场的价差客观存在。

对此,深交所主席宋丽萍近期表示,制度上防止爆炒的措施,一是股价涨太高就停牌,另一方面,会实时监控不规范的报单行为。

存在被人为操纵风险?

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规模小,是否存在被人为操纵的风险是投资者关注焦点之一。

对此,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要想减少市场操纵,只能加强监管的同时完善相关制度,完全消除市场操纵是不可能的。

创业板造成"壳资源"贬值?

创业板规模小数量多的特点可能冲击类似的目前估值偏高的中小上市公司。对此,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认为,由于创业板的上市标准大大低于主板及中小板,ST股和绩差股的壳资源价值将被削弱,股价下跌风险增大。

市场消息

考虑打开涨跌幅限制

据《东方早报》报道,有消息称,深交所一直在讨论创业板是否打开涨跌幅限制的问题,记者就此向证监会新闻处求证,但未获证实。

伦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姜楠日前在第五届亚太投资峰会上透露,深交所一直在讨论打开涨跌幅限制的问题,但中国监管层还是更多考虑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涨跌幅限制在中国股市的某些阶段有存在的道理。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近日也提出,创业板的股票交易应实行非对称涨跌停板制度,涨停板幅度可保留主板的10%,跌停板幅度应扩大到20%,以此扩大创业板交易的风险敞口,强化对投资者的风险警示,抑制创业板的过度投机。

对此,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峰持反对意见。他说,“如果只允许上涨一点点,而下跌无限,那么有的股票将会下跌过多,受影响的最终还是中小投资人。不该用市场教训的手段来提醒中小投资者。”

创业板

又称二板市场,即第二股票交易市场,是指主板之外的专为暂时无法上市的中小企业和新兴公司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的证券交易市场,是对主板市场的有效补给,在资本市场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创业板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低门槛进入,严要求运作,有助于有潜力的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机会。(金霁)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截止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各界聚焦7大热点
创业板IPO规则今结束征求意见 各界聚焦7大热点
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将发布
深交所发布监管报告:严防创业板初期过度炒作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创业板两配套规则正式发布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创业板规则推出近半 投资者准入不苛刻 初审或需三个月
创业板相关保荐办法与发审委办法6月14日将实施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