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京穗首例甲流患者出院/归国人员需监测 台湾增2例 全球超1.1万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截止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各界聚焦7大热点 -首款国产大飞机计划于2014年首飞 中国遭受网络攻击很严重 -多地区出现ED和JQ开头的假币 重大安全事故中领导干部犯罪上升 -2011年起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全文 株洲政府称不存在瞒报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 10月底前完成校舍安全排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首页>>股市
新股发行定价仍需市场化 IPO重启冲击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市场关注的新股发行制度问题,诸多专家在搜狐证券21日举办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大讨论”论坛上表示,尽管存在分歧,但新股发行定价必须尊重市场化原则。同时,只要把握好发行节奏,即使将来IPO重启也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冲击。

定价市场化成焦点

尽管监管层一再表示股票发行进一步市场化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但市场仍在是否应将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上存在较大分歧。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市场化定价是目前讨论新股发行制度的关键,从新股发行定价本身来说,必须尊重市场化的原则。但因为放开市场定价后,特别在创业板很可能出现上百倍甚至几百倍的市盈率,导致市场上出现了批评的声音,这也是监管部门拍板时考虑较多的问题之一。

“市场化定价机制需要有一定的市场条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认为,要实现市场化定价需要考虑投资理念、市场成熟度、市场发育机制、市场机制发育程度等因素。他表示,如果制定市场化定价机制,则需要明确一个目的——让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存在风险,甚至出现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现象,只有这样才能使得风险足够大到让机构望而生畏,保护中小投资者申购新股的利益。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证券期货研究中心主任徐洪才认为,将市场化定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需要讨论的是仅仅依靠市场化定价还不够,仍需为市场化定价建立配套的机制,尽可能提高流通股比例,缩短限售期加快流通过程,通过倒逼机制让二级市场回归内在价值。

重启IPO需把握发行节奏

针对市场关注的IPO重启时间,徐洪才表示目前推出创业板是资本市场重点,IPO可以等到创业板成功启动后再重启。

但董登新认为,就主板而言,A股从1664点至今累计反弹幅度将近70%,这反映出市场目前并不缺少资金,甚至可以判断流动性稍有过剩。创业板与IPO的推出可以两条腿走路:创业板用不同的发行机制,而主板有节奏、少量地恢复IPO功能。他表示,只要股市在2545点站稳后,中国股市的功能基本已经恢复,目前重启IPO,只要把握好适度发行节奏,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冲击。(蔡宗琦)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将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措施 近期推四项措施
证监会就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答记者问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全文
57亿股下周解禁 数量减压力增 4只股须提防[附股]
暗战佣金:大券商牌照压阵 小券商打价格牌
半年涌入近千亿 流动性成本轮千点反弹主要推手
政策可期 新能源股迎来题材"催化剂"
七成散户未跑赢大盘 其中三成散户出现亏损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