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10省区市挪5837万支农资金用于建房买车 公告全文 -京确诊第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 借疫情哄抬价格者最高罚50万 -高雄市长陈菊今起赴大陆访问 拜会京沪市长 台媒:绿营破冰之旅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删除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四万亿中央投资已完成44% 中国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已初见成效 -杭州"飙车案"死者父母获赔113万 广东佛山破获银行流出假币案 -两部委为节能空调设最高限价 大面积互联网故障:祸起暴风影音 -中钢协:否认接受铁矿石长协价30%-35%降幅 中石化:卖油越卖越亏 -外汇政策14天连发三枪 奥巴马政府正在鼓励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温家宝:中国近期将再向欧洲派出采购团
首页>>股市
流感概念股狂涨背后:与疫情有关还是枪手策划炒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8日起,流感概念龙头股莱茵生物和达安基因停牌,至今尚未复牌。

两家公司均发布停牌公告称,连续几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莱茵生物由上周一的18.09元涨至26.49元,涨幅达46.43%;达安基因5个交易日涨幅高达60.97%。

屡次涨停导致停牌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莱茵生物和达安基因生产的产品是否与抗流感药物有关?

记者从莱茵生物和达安基因了解到的事实是,两家公司均不生产防治甲型H1N1流感的药物,生产者另有他人。貌似与流感疫情有关的产品,实质上对公司短期内的业绩影响并不明显。

由此可见,流感概念股狂涨的原因在于,此类股票因甲型H1N1流感遭到市场爆炒,近期累计涨幅巨大。

莱茵生物:

仅生产防治流感药物的原料

莱茵生物董秘陈兴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不生产防治甲型H1N1型流感的药物,但生产制造抗流感药物的原料。“涨停的原因不好判断,不能就说与此次疫情有关。”

莱茵生物在公告称,公司有能力生产“达菲”药的原料莽草酸。“上次禽流感结束以后就不做该原料了,但现在又开始生产了。”董秘陈兴华表示。

然而,尽管生产“达菲”药的原料,但莱茵在公告中很坦诚地表示,上述合同已达到5月份公司最大的生产能力,对业绩产生的影响有限。

除生产能力有限以外,莱茵生物目前尚不是抗流感药物“达菲”生产企业罗氏的供应商,也未接到罗氏的订单。此外,除莱茵生物,国内莽草酸生产能力较强的企业尚有若干家。

鉴于以上两种情况,莱茵生物的业绩不会因为抗流感药物的原材料而得到大幅度提升,流感疫情也许不是莱茵生物业绩明显提升的“契机”。

达安基因:

病毒检测试剂难以影响业绩

客观地说,达安基因的产品的确与流感疫情有直接的关系。但正如公司的公告所称,流感病毒检测试剂盒在短期内难以实质性影响公司业绩。

有接近达安基因的业内人士表示,该产品主要用于对流感病毒的检测,即用来发现有没有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但并不具有治疗作用。

达安基因董秘张斌接到记者电话时表示,关于股价大幅上涨的原因尚在自查,现在是敏感期,不方便回答。“时机合适的时候,会以公告的形式对外公布。”同时,对记者关于产品的问题,董秘张斌亦表示不方便多说。

根据达安基因的说明公告,其生产的病毒检测试剂盒仅供科研使用,临床使用尚待验证、考核和批准,需要相应的周期;此外,上述产品不是唯一的,国内外若干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已经在研制或研制成功同类的检测产品,据悉,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已经研制成功同类型检测试剂盒。

上述因素综合考虑,达安基因表示,病毒检测试剂盒的成功研制对公司短期业绩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有限。

复牌后会否再出现暴涨?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游资惯有的操作手法来看,莱茵生物目前累计涨幅较大,很可能在复牌后遭到游资大量抛售而导致股价暴跌。而同样是被游资炒作的达安基因复牌后,大跌的可能性同样很大。

一位私募人士亦表示,游资炒作一只热点股通常都采用快打快撤的操作手法,通常不会在一只个股上停留太长时间,所以这些被过度炒作的股票一旦停牌,复牌后前期介入的游资很可能会集体出逃,获利了结,以致股价大跌。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医药股红过后会把接力棒交给谁 网络IT股?
分析师:猪流感肆虐 医药股集体上涨是概念炒作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沪指微幅收跌盘中再失2400点 医药股大面积涨停
医改消息将令医药股骚动 关注受益股(名单)
医药股午后表现活跃 分析:8500亿元想象空间大
沪指缩量跌1.12%失守2000点 医药股逆市飘红
图片新闻: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更多 >>